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充满必胜信心

2016年03月07日19: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今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洪磊主持记者会。

有记者问:当前,国际舆论中的一些论调认为,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硬着陆”。你对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一预期有何回应?

洪磊答: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去年中国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而且稳中有好的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值得注意的是,6.9%的增长是在经济总量超过60万亿的高基数上取得的,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比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过去一年中,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新动能对稳就业、促升级发挥了突出作用,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

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

李克强总理还阐述了国务院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届时,中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展望今后五年,我们充满必胜信心。中国经济前景将是光明的,我们将为此不懈努力。

(责编:纪   宇、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