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重回谈判轨道方有真正转机(钟声)

2016年03月05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联合国安理会出台决议,是为了把朝鲜半岛核问题重新拉回谈判解决的轨道,理应成为政治解决的新起点和“铺路石”

  

  美国东部时间3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谴责前不久朝鲜进行的核试验和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并针对朝核导计划规定了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破坏核不扩散体系、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举动,是国际社会共同反对的。安理会15票赞成一致通过的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共识。与此同时,人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份指向明确的决议,将遏制朝鲜进一步推进核武计划的能力。

  朝鲜进行核试验和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以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骤然升级。然而,越是面对这样的情况,越需要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过激行动,防止不稳定因素聚集叠加。安理会决议明确要求各方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

  必须强调的是,任何借机加强军事对峙、强化军事演习或部署超出半岛防卫需求的武器系统等行为,都不是明智的选择。在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损害中国和地区其他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与维护半岛和平、安全和稳定的目标背道而驰,中国必定不会接受。

  半岛问题的根源,在于冷战残余及各有关方之间的严重不信任。为了促成有关方拿出诚意、回应彼此关切,中国付出了很多外交努力,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然而,西方舆论中有一股声音总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无端存疑,甚至在此次安理会决议通过后炒作“中国是否真正执行决议将是关键问题”,明里暗里污蔑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贯切实履行安理会决议,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在朝核问题上,中国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三坚持”原则立场,在一系列重要关头为避免局势恶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人们尤需强化这样的意识:制裁不是目的,单靠现在这样一个安理会决议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决议的目的是阻遏朝鲜进一步推进核导计划,推进并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核不扩散体系。实质上,这也是为了把半岛核问题重新拉回谈判解决的轨道,理应成为政治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新起点和“铺路石”。

  没有对话协商,解决半岛核问题就难有出路。六方会谈中断的8年间,半岛形势不时紧张,朝鲜进行了三次核试验。显而易见的是,任由半岛局势陷入恶性循环,绝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唯有共同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朝鲜半岛核问题才有可能迎来真正转机。当前,中方已经提出了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谈判和半岛停和机制转换谈判的思路。这一思路既坚持半岛无核化,又平衡解决各方关切,切实可行。下一步,有关各方有必要就推进该思路的具体步骤进行探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5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