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纪念野生动、植物日

2016年03月04日06: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3月3日电 (记者李秉新)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纪念日的主题是“野生动植物的未来在我们手中”,副主题为“大象的未来在我们手中”。为此,联合国、加蓬、德国和泰国当天于纽约联合国总部就国际野生动植物犯罪问题举行高级别讨论会,总结取得的进展,分析保护野生动植物工作所面临的挑战、以及研讨制止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新倡议。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处的信息显示,非洲大象遭到猎杀和象牙走私依然十分猖獗。亚洲象遭受偷猎的情况也变得越来越严重。粗略估计,在2010年至2012年之间被捕杀的大象达到10万头。而其他许多物种,如猎豹、穿山甲、犀牛、海龟、鲨鱼、老虎、鲸鱼和珍贵木材,也面临各种威胁,包括栖息地变化、人类过度开发和非法贩运。

《公约》秘书长约翰·斯坎伦在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说,当前的野生动植物危机并非由类似干旱、洪水或气旋等自然现象造成,而是人类行动的直接结果。斯坎伦表示,在每一个大陆,政府和公民都在全力遏制对野生动植产品的需求和供应,非法盗猎和犯晕野生动植物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我们在开始扭转野生动植物走私的潮流,但仍然需要集体努力才会取得最后的成功。斯坎伦指出,野生动植物非法走私对许多脆弱的动植物种类带来毁灭性破坏。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是五个利润率最高的全球非法贸易之一,年利润高达200亿美元。它对人类安全、经济发展、环境的完整性以及社区的福祉都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它会助长冲突,削弱法治,滋生大规模腐败,并卷入有组织犯罪活动。与此同时,它还破坏了消除贫困的努力,减少了生计。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之际发表致辞表示,野生动植物单一物种的消失威胁着生物多样性,进而危及整个星球的生命支持系统。他指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将使人们在这方面获得更多的知识,促使人们更多地参与制止针对大自然、社区和人类未来的犯罪行为。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