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筹集8800亿卢布 推动产业多元

提振经济,俄罗斯开出新“药方”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陈效卫
2016年03月04日04: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走低,导致俄外汇收入严重缩水,用于发展的资金出现大幅亏空。图为今年1月25日,俄罗斯中部城市科加雷姆的一处油田内,工人正在检查石油管道的油压表。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3月1日,俄罗斯出台2016年社会经济稳定发展行动计划,即反危机计划。俄《消息报》称之为“拯救俄经济计划”。该计划涵盖约120项措施,包括支持居民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涉及金额达8800亿卢布(1美元约合74卢布)。在国际油价低迷、卢布汇率浮动不稳的情况下,该计划旨在保障民生,推动实现经济多元化,更有效地应对美欧经济制裁。

  

  分两步走,保障民生和结构改革并举

  根据计划,俄罗斯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有:调整经济结构,创造健康的商业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实现进口替代,促进非能源产品出口等。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指出,计划将分两步走。首先是最大程度地减轻经济衰退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为地方提供财政支持,同时扶持面临困难但具有增长潜力的行业,如汽车工业、轻工业、农业和住房建设等。其次是采取系统性措施,立足中长期,进行结构性改革,包括扶持中小企业,改革司法体系,优化国家开支等。

  据俄媒体报道,反危机计划中4400亿卢布由政府财政预算支出,2500亿卢布由政府反危机基金支出,1900亿卢布将在政府财政有额外收入的情况下提供。不过,梅德韦杰夫也承认,上述资金尚未完全到位。

  为确保有充足的资金应对危机,俄政府正想方设法开源节流。俄总统普京2月29日批准了一项计划,从4月1日起将俄国内汽油和柴油的税率提高近25%。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预计今年俄税收将增加893亿卢布,以助力俄政府在油价低迷以及国际制裁打压情况下增加收入。今年年初,俄中央政府宣布削减10%的政府开支,预计可节省超过5000亿卢布预算资金。此外,俄还计划对大型国有企业进行私有化改革,为应对危机筹措资金,期待在未来两年内带来1万亿卢布的收入。

  应对制裁,化经济危机为转型的动力

  众所周知,困扰俄经济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其经济结构单一,过度依赖能源出口。尽管俄多年来一直呼吁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但由于经济体制僵化,难以引入活水,措施收效甚微。

  俄经济发展部2月2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俄经济继续呈现疲软态势,较去年同期萎缩2.5%。另据俄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俄国内生产总值约为80.41万亿卢布,下降3.7%。其中,资本投资全年下降8.4%,工业生产减少3.4%。与此同时,卢布相对美元贬值24%,俄财政赤字达到1.95万亿卢布,占2015年俄国内生产总值的2.6%。俄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阿格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经济困境虽然在客观上对俄造成负面影响,但也从侧面给俄经济转型提供了助力。阿格耶夫指出,卢布走弱是刺激俄经济复苏,特别是鼓励出口、推动进口替代的重要契机。

  因卢布贬值和通货膨胀,俄民众工资虽名义上上调4.6%,但实际购买力却显著下降,2015年俄国内居民购买的商品总量因此减少了10%。此次反危机计划强调重点扶持的农业、住房建设和汽车制造业等,均与民生息息相关。这些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将为经济创造新增长点,更重要的是,若在这些领域实现对进口产品的替代,将使俄在与西方的制裁战中获得关键优势。据悉,从去年开始陆续推出的进口替代措施已经初见成效。2015年俄粮食产量过亿吨,不仅实现了自给自足,而且能确保每年出口3000万吨粮食。与此同时,俄国产汽车在国内市场中的份额也提升超过10%。此外,俄信息技术产品也发展迅猛,2015年出口总额突破70亿美元,正在赶超武器等俄传统出口商品。

  展望未来,俄民众寄望制裁尽快解除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近日进行的民调显示,俄民众对国家未来乐观情绪下降,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危机“最糟糕时刻”尚未到来。

  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日前表示,2016年俄经济下滑幅度将为1%至3%。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托皮林指出,2016年俄居民的实际工资将继续下降,但降幅将维持在3%至4%,失业率也将在6%至6.3%的可接受范围内。阿格耶夫指出,随着物价上涨和民众购买力下降,社会出现浮躁情绪在所难免,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是政府的当务之急。

  不过,今年2月有关欧盟可能将减轻对俄制裁的消息给陷入寒冬的俄经济带来了一缕春风。有消息人士透露,减轻对俄制裁的讨论或将在今年7月欧盟对俄制裁年度审查会议上进行讨论。此前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也透露,如果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新明斯克协议得到完全落实,对俄制裁也将随之取消。俄前财政部长库德林表示,2016年底前西方国家若解除对俄制裁,对俄经济将是有力推动。

  (本报莫斯科3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4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