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再次成为欧洲专利申请增幅排名第一国家

2016年03月03日19: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布鲁塞尔3月3日电 (记者刘栋) 欧洲专利局3月3日在布鲁塞尔发布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中国再次蝉联年度专利申请增幅第一的国家。在2015年共向欧洲专利局递交5721项专利申请,较2014年增长了22.2% 。欧洲专利局指出,中国的强劲增长已经成为了欧洲专利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之一。

欧洲专利局是全球最重要的五家专利申请审批机构之一,以高质量的专利申请著称。根据欧洲专利局的2015年度报告显示,欧洲专利申请总数在2015年上升至16万项,较前年增长4.8%。中国再次成为最大的贡献力量,排在第二位的为美国,较前年增长了16.4%。在所有专利申请中,47%来自欧洲国家。53%来自非欧洲国家,非欧洲国家中占据申请前列的包括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中国申请总量在所有国家中今年排名第8。

在公司排名方面,2013年从排名第11位迅速攀升至2014年第5位的华为,今年已升至第四位。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飞利浦、三星和LG。数字通信领域继续成为中国企业表现最抢眼的领域。该领域的专利申请增长了43%,现占欧洲专利局所有中国专利申请的36%,而上一年为31%。

“欧洲专利局的专利申请数量呈现显著增长,证明欧洲继续保持着全球发明中心和有吸引力的技术市场,”欧洲专利局局长巴努瓦·巴迪斯戴利说道。

巴迪斯戴利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的申请数量增长令人印象深刻,反映出了中国创新的活力和开拓海外市场的经济发展需求。

2015年中国企业所提交的欧洲专利申请依然集中于三大技术领域:数据通信、计算机技术以及电信技术。2015年,这三个领域占所有申请比例从50%增长到57%。在欧洲专利局排名前10位的国家中就此三大技术领域均没有占如此高的比重。

在欧洲专利局十个最重要技术领域当中,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在多个领域排名靠前。华为以其1953项专利申请再次成为最活跃的中国公司,并第二次占据了数字通信领域的榜首位置,领先于爱立信和高通,华为还在计算机领域排名第7。中兴在数字通信领域首次排名第4,领先于三星和诺基亚。

从所有领域来看,医学技术领域在2015年再次成为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领域,比2014年增长11%。呈现明显增长的其他领域有清洁能源、制药、测量等领域。

今年其它被欧洲专利局报告中提及的中国企业还包括小米、腾讯、京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阿里巴巴等,然而这些企业与领先的中国企业及其它领域的外国企业在申请数量上还有较大的差距。

 

(责编:陈卓(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