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朴槿惠“三一致辞”显示韩日关系缓和

2016年03月02日13: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朴槿惠“三一致辞”显示韩日关系缓和

人民网首尔3月2日电 (记者 万宇)3月1日上午,韩国总统朴槿惠依惯例参加了在首尔世宗文化会馆举行的“三一节”97周年纪念仪式。朴槿惠在致辞中着重于半岛局势和国内经济民生问题,对韩日关系反而着墨不多。韩国国内专家分析认为,这显示出韩国调整韩日关系的信号。

朴槿惠介绍了去年韩日两国就慰安妇问题达成的协议,她说,这一协议是本着在受害者健在时尽快解决问题的急切心情,集中倾注了各方努力的结果。未来政府将尽全力恢复每一位慰安妇受害者的名誉,治愈她们心中的创伤,并扩大对其的实质性的支援。她也强调“日本政府不应忘记历史上的错误,应全面落实协议的宗旨和精神,努力让下一代从中汲取教训。希望日方正视历史,两国携手揭开韩日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韩国国立外交院外交安保研究所曹良铉教授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朴槿惠政府执政三年以来,韩日关系一直处于僵持状态,现在两国关系正在朝着改善的方向迈进。围绕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慰安妇问题,两国在去年年底达成了协议,现在两国关系进入了可以谈及合作的新阶段。虽然在履行慰安妇问题协议上还有一些问题,但在安保问题和经济合作问题上,韩日都有了可以对话的氛围。

他指出,从朴槿惠总统今年的三一节致辞中也可以看到,历史问题只占到很小的篇幅,远比谈及对朝关系内容要少。他认为致辞中透露出韩日可以加强合作的信息。对于慰安妇问题的协议,他认为其中主要内容已经和慰安妇受害者及相关民间团体的要求接近。民间团体的抗议和在野党的反对无法改变两国政府已经达成的协议。在东北亚的安保问题上,韩日现在不会因为慰安妇问题继续对立。韩日之间虽然依然有历史和领土方面的纠纷,但未来政府会采取分开处理的方式,不会让历史问题阻碍其他方面的合作。

不过韩国政府的对日政策却受到国内越来越大压力。当天,韩国各地举行的民间团体纪念三一运动仪式上,反对韩日慰安妇协议,要求协议无效的声音成为了主流,还有学界人士认为需要重新审视1965年韩日恢复邦交的《韩日基本条约》。韩国淑明女子大学历史系名誉教授李万烈对人民网记者表示,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中,日本政府态度模糊回避,协议达成后,韩国政府在切实执行,甚至在小学教科书中删去了慰安妇的内容,而日本却在协议墨汁未干时就否认强征慰安妇,之后接连发出否认慰安妇历史事实的言论。韩国不仅应该终止慰安妇问题协议,还应该从根本上重新讨论韩日关系正常化过程中所签署的一系列协定。

97年前的1919年3月1日,朝鲜半岛人民掀起了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争取国家独立的运动,有200万以上民众参加了上千起反日示威和武装起义。这一运动被称为“三一运动”。为了纪念这一事件,韩国政府在1949年将3月1日定为国家公休日“三一节”。

(责编:顾欣宜(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