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非新闻交流2016年项目启动 20位非洲记者来华研习

2016年03月02日07: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非新闻交流中心”第三期项目正式启动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杨牧)“中非新闻交流中心”2016年项目3月1日在京正式启动。20余位来自非洲国家的记者将开启在华为期10个月的培训和采访活动。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出席当天的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以及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馆官员与会。

“中非新闻交流中心”旨在帮助非洲媒体和记者掌握涉华第一手信息,促进中非媒体交流与合作,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是落实2012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有关推动中非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非洲记者来华交流项目于2014年2月启动,今年举办的是第三期。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大使

承办项目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大使在开班仪式上指出, 推动中非合作是双方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一方面印证了中非之间的传统深厚感情,另一方面也恰好反映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非双方对加深认识、提升话语权的迫切需求。

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陆慷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表示,中国、非洲,以及中非合作都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但长期以来,中国和非洲国家较少发出自己的声音。中非媒体应加强交流合作,把中国和非洲发展的真实情况介绍给世界。

据了解,非洲记者将在中国学习和工作10个月,前一半时间以培训为主,后一半时间则以外出采访为主。吕凤鼎希望:“非洲记者朋友积极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多走走,走看看,多聊聊,多写写。”

坦桑尼亚《公民报》首席政治记者埃利亚斯

坦桑尼亚《公民报》首席政治记者埃利亚斯代表非洲记者向中方表示感谢。他说,“这将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在当前西方媒体主导国际舆论的情况下,学习和讨论中非媒体面临的共同挑战很有意义。“感谢中方的组织活动,我们不仅可以研讨更多媒体专业知识,也可以分享各自经历和经验。中国是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中非应该探讨合作发出自己的声音。”

“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启动以来,已取得良好效果。据悉,参加第二期项目的尼日利亚国家通讯社记者Julius在华撰写书籍《非洲记者眼中的中国》。他在书中表示,蒸蒸日上的中国为非洲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中非应加强各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不少记者表示,10个月的在华工作和生活给他们留下难忘印象,他们回国后将继续做中非友好合作的见证者、推动者和传播者。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