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纽约一法官裁定政府不应要求苹果公司协助解锁

2016年03月01日19: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洛杉矶2月29日电 (记者廖政军)正当美国苹果公司与司法机关就是否解锁一部涉案iPhone手机而陷入僵局之际,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庭一名法官2月29日对另一宗贩毒案件中iPhone手机的解锁问题做出裁定,联邦政府无权强制苹果公司解锁涉案手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是毫无关联的两宗案件,但这一裁决结果有可能影响到此前关于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涉案手机解锁问题及其他同类案件的判决。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官奥伦斯坦公布的长达50页纸的判决书中,他将矛头主要指向1789年颁布的一部《全令状法案》,指出一直以来美国司法检察机关正是依据此法向许多科技企业提出协助政府解锁数据的要求。他表示,一部两百多年历史的法律并未授权当今的法庭强迫苹果公司向联邦政府做出妥协。截至目前,奥伦斯坦是首位做出与政府意愿相悖的裁决的美国联邦法官。

美国司法部随后在一份声明中做出回应,称希望奥伦斯坦法官能够对其判决结果进行复审,并表示苹果公司早前已同意将上述纽约布鲁克林地区贩毒案件中涉案手机进行解锁,帮助有关司法机关对案件进一步调查。自去年10月以来,美国联邦检察官通过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协助政府解锁一部在2014年发生的一宗毒品交易案件中的涉案iPhone手机。

当天,苹果公司方面重申了任何要求解锁手机的做法已经涉及宪法问题,应当由美国国会负责审理。据悉,3月1日,苹果公司总法律顾问斯维尔将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一起出席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一场有关如何平衡安全与隐私的听证会。

美国前司法部律师博格认为,从技术和法律的角度看,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庭的裁决结果不会直接影响到加州案件的判决,但毫无疑问,这已经被视为公众舆论在捍卫隐私权上对决政府滥用司法权的一次胜利。

(责编:王政淇、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