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坚持乌克兰问题政治解决大方向

2016年03月01日10: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月29日说,要实现乌克兰问题全面解决,必须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举行会议,听取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的通报。刘结一在发言时说,近年来,欧安组织在开展预防性外交、增进安全互信,调解地区争端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中方表示赞赏。我们欢迎德国将增进对话、重建互信、恢复安全作为担任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工作重点,希望欧安组织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他说,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等政治方式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支持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本地区开展预防性外交,以和平方式化解分歧,解决争端,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有关区域组织的行动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特别是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原则。

刘结一说,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包括欧安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为此作出了积极努力。要实现乌克兰问题全面解决,必须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充分照顾乌克兰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和诉求,也要重视解决有关各方的合理关切。

刘结一说,中方支持有关各方根据安理会第2202号决议要求,全面落实新明斯克协议,持续推进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进程。国际社会应支持诺曼底调解机制等充分发挥作用,并共同推动早日实现乌克兰的和平、安宁、稳定与发展。(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