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落幕

2016年02月29日18: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洛杉矶2月28日电 (记者廖政军)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于当地时间28日晚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落下帷幕,《聚焦》摘得年度最佳影片奖,亚历杭德罗·伊尼亚里图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荒野猎人》一片分别问鼎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头衔,《房间》女主演布丽·拉森则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本届颁奖典礼上,尽管获十项提名的《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一片几乎横扫包括最佳服装设计、制作设计、音响效果、音效剪辑等六项幕后技术类奖项,但当晚的大赢家仍数《荒野猎人》。除去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两个分量极重的奖项,已连续两次获得最佳摄影奖的卢贝玆基此次凭借《荒野猎人》三度摘得该奖项,而与卢贝玆基同为墨西哥裔的该片导演伊尼亚里图也是继去年电影《鸟人》之后连续第二次获得最佳导演奖。

当然,此次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迪卡普里奥第六次“冲奥”之旅,他能否顺利登上影帝席位,成为媒体与影迷十分关注的话题。最终,他以在《荒野猎人》中突破自我、十分卖命的演出,赢得奥斯卡金像奖评委们的青睐,实现了他的奥斯卡之梦。

这一届奥斯卡自提名名单公布后,就因几乎所有主要表演类奖项出现了清一色的“白人面孔”,令美国社会一直紧张的种族神经再次绷紧。毫无疑问,美国社会对“全白奥斯卡”和美国影视业缺乏族裔多元性的问题十分关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州大学此前就分别发布报告,称美国电影电视业将女性和少数族裔明显弱化,而白人男性仍是影视作品中的主角。专家指出,这不仅是族裔多元化问题,更体现的是美国在包容性方面的危机。

面对社会舆论的指责,奥斯卡金像奖主办单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日前宣布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到2020年该学院的女性和少数族裔会员人数将翻一番。《洛杉矶时报》曾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会员目前共有6000多人,其中94%是白人,77%是男性,且为终身制。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