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探访南美最大淡水湖泊的的喀喀湖:不让“高原明珠”蒙尘

本报赴玻利维亚特派记者 王海林
2016年02月2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玻利维亚境内的的喀喀湖边的游艇。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从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向西北驱车行驶约4个小时,就到了的的喀喀湖畔。的的喀喀湖是南美洲最大的淡水湖泊,位于秘鲁和玻利维亚交界的安第斯山脉,湖面海拔高40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且大船可通航的高山湖泊,有“高原明珠”之称。

  的的喀喀湖周围雪峰环绕,高山融水不断补充湖水。湖中的50多个岛屿多有人居住,其中最大的是位于玻利维亚境内的太阳岛,岛上有印第安人的遗迹,的的喀喀湖也是印第安人的“圣湖”。

  的的喀喀湖既能为秘鲁和玻利维亚湖区附近的居民提供淡水,又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对当地居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以玻利维亚为例,此前的的喀喀湖旁边的科帕卡瓦纳镇等数十个城镇常住居民仅几百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些城镇的人口早已达几千甚至数万,旅游业为当地政府和居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然而,近年来由于持续受到生活污染、工业污染以及气候变化影响,的的喀喀湖的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破坏。这颗“高原明珠”也面临着被蒙尘的威胁。记者站在的的喀喀湖畔,呼吸着清冽稀薄的空气,望着比天空更湛蓝的湖水,再看着湖边堆积的垃圾不禁感慨万千。

  湖区周边城镇缺乏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各种生活污水直接排入的的喀喀湖中,对水质造成了很大的破坏。记者在玻利维亚境内的科帕卡瓦纳镇的码头观察发现,城镇中所有居民的生活污水都不经处理,通过一条极其简易的石板水渠直接流入的的喀喀湖,岸边各种废旧塑料瓶、垃圾袋等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已经在科帕卡瓦纳镇居住30多年的桑坦德对本报记者说,他还记得的的喀喀湖岸边没有被垃圾堆满的样子,看到现在孩子们在垃圾中穿梭玩耍觉得很痛心。桑坦德说,的的喀喀湖附近不少城镇的排污系统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后来人口增长如此迅速,而人口基数的巨大增长让污水处理系统形同虚设。

  科帕卡瓦纳镇背靠的的喀喀湖,但是这里的居民却没有24小时供应的饮用水。当地开餐馆的居民玛丽塔向本报记者介绍,淡水隔天供应,每天只供应2个小时,所以当地人不得不准备巨大的水桶,一到放水时间就储备好淡水。

  为此,科帕卡瓦纳当地政府计划投资600万美元改善当地的排水系统及水处理系统,保证未来大家可以24小时用淡水。

  据玻利维亚环保部新闻负责人艾利安娜向本报记者介绍,对的的喀喀湖的保护不仅是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也是对玻利维亚和秘鲁两国历史文化的保护。就在不久前,位于玻利维亚的高原咸水湖泊,也是玻境内仅次于的的喀喀湖第二大湖波波湖,受气候变化影响以及保护工作不到位等原因,已经几近干涸,“我们不希望的的喀喀湖成为另一个波波湖”,艾利安娜说。

  为了不让的的喀喀湖重蹈覆辙,不久前玻利维亚和秘鲁环境部长在玻利维亚行政首都拉巴斯签订了一份为期10年的环保协议,承诺在未来10年内,投资5亿—6亿美元,保护两国交界处受到严重污染的的的喀喀湖。

  根据协议,第一期项目投资额6300万美元,将主要用于处理固体垃圾和附近居民对湖水造成的污染,在玻利维亚境内的的喀喀湖附近的22个城镇打造规范的污水处理网络等。在第二期项目实施过程中,双方将投资5亿美元,重点治理工业、农业和畜牧业对湖泊的污染。

  (本报拉巴斯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9日 22 版)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