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社科院报告:新兴产业将成中企海外并购重要目标

2016年02月2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暨佩娟)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中国海外政经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发布《境外投资环境报告(2015—2016)》称,代表新一轮工业革命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将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重要目标。

  报告称,在“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步伐明显加快。中国企业近年来的多数并购项目的主要投资动机仍然以资源获取和市场开拓为主,海外并购目标也以资源国和发达国家为主。当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逐渐改变过去几乎全部依赖自有资金的模式,积极寻求境外融资。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也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各国传统产业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冲击下亟待转型,这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创造机会。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在全球范围内构建自己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为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奠定基础。

  报告还指出,从并购资金来源来看,全球跨境并购资本输出主体始终是发达国家或地区,其中最大的跨境并购资本输出国包括美国、法国、英国等。发展中经济体尤其是新兴经济体逐渐崭露头角,其中,中国表现最为突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9日 22 版)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