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你能感觉到耳机的温度吗(环球走笔)

高石
2016年02月2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今年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一款电子血压计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与其他厂商生产的时尚小巧、仅手表大小的产品相比,它“过大”的5.2英寸屏幕明显与同类产品格格不入,面板上一蓝一红两个人形的方块按键甚至有点土气。

  原来,这款电子血压计的研发人员是考虑到独居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为其专门设计的大屏幕、大字体、大按键,一键测量、一键呼叫的易观测、易操作产品。产品的内置无线网络还可以通过绑定手机社交软件,定时发送语音提醒用户测量血压,用户的亲属也可以实时掌握测得的血压和心率情况。

  一旦产品中包含着情感关怀,消费者心中的温度也会在顷刻间上升。随着工业化大生产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产品的人性化设计。同时,研发设计人员也注意到,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年龄、身体甚至性别等多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并开始给予特殊群体更多的关怀,为其打造真正能享受到使用乐趣的产品,让他们的生活能和普通人一样丰富多彩。

  让霍金能够“开口说话”的语音合成技术就很具有代表性。除了帮助言语障碍者将文字转化为声音,达到与他人有效沟通交流的目的,视力受损的人群也可以通过语音技术“阅读”文字。带有同理心的产品设计成为抚慰人心的一缕清风,而随着人们对特殊群体心理状况的更为关注,在一般产品的设计上,淡化“特殊感”也成为社会文明发展新的潮流。上世纪80年代,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罗纳德·梅斯首先提出通用设计的概念,意在为所有可能的使用者进行设计,使产品和环境设施能最大限度为所有人使用。通用设计最初发源于建筑设计,主要是针对无障碍设计等概念提出的。为了进一步避免使用者产生隔离和挫折感,研发人员也希望为弱势群体或特殊群体提供“心理关怀”,除必须的特殊产品外,尽量不让他们感觉在使用某种为他们设计的产品,而是在包容性、舒适性、便利性等方面感受到与常人相同的感觉。

  研究听力技术的一家比利时公司就依此开发了一款手机应用,可以把智能手机变成全功能的专业临床助听器。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算,全球共有3.28亿成年人和3200万儿童受困于听力问题,但目前助听器产量仅能满足全球不到10%的需求。价格高昂的助听器,经常让大部分患者止步在无声的世界。而现在只要戴上耳机,负担不起传统助听器和不愿让外界知道自己有听障的患者似乎都得到了拯救。

  这些都是工业产品越来越“暖”的小切面。暖心的发明,关切到人心深处最敏感的地方,帮助人们提升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延展了人生宽度。也许毫不起眼,也许鲜为人知,但这些有爱的设计者和研发者正在赋予工业产品更加暖心的温度。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创意,像一缕缕阳光照耀人心,温暖需要它的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9日 21 版)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