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乱象丛生,中东军火贸易激增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2016年02月2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显示,与2006年至2010年相比,过去5年间,中东地区的武器进口量增加了61%。其中,沙特阿拉伯军火进口增加了275%,采购额约占全球军火市场的7%,成为中东地区最大军火买家。在全球范围内,沙特也仅次于印度,成为第二大军火购买商。此外,阿联酋和土耳其也分别以占全球军火市场4.6%和3.4%的采购份额,占据全球军火进口商排行的第四位和第六位。这些数据显示,中东地区已成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防务市场。

  美国罗格斯大学中东研究主任托比·琼斯曾将海湾国家比作传说中的“黄金国”,因为对于西方军火商和政府来说,世界上没有国家比海湾国家更有金钱和热情去购买这些昂贵的武器。但现实是,价格高昂的武器不仅没有让这些国家高枕无忧,相反,中东地区的安全局势却有着不断恶化的趋势。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称,中东国家采购新装备的目的在于支持其军事行动。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彼得·威兹曼表示,尽管面临国际油价下跌导致的财政紧张,但过去五年签署的军火采购合同显示,中东国家仍将接收大量武器装备。例如,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国家武装联盟,将从美国和欧洲进口的军火用于打击也门胡塞武装。去年3月,沙特联合数个阿拉伯国家,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发动空袭行动。同时,沙特派出海军对也门周边海域实施封锁,辅助空中打击。在叙利亚,有报道曾指出,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等国以各种方式,提供武器装备给叙反对派武装组织。在反恐问题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带来新的挑战,中东各国不敢怠慢,频繁购置侦察机、无人机和精确制导武器,以便跟踪和打击分布非常广泛的激进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与欧洲不同,中东地区国家间普遍缺乏互信,也尚未有真正意义上的军备控制机制和裁军政策。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由叙利亚冲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肆虐、也门局势持续紧张所构成的中东战略态势凸显了地区国家安全焦虑,军火进口量猛增更是折射出中东国家所面临的安全困境,中东地区未来恐怕将面临持续动荡的恶性循环。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纳法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中东地区局势分析,域内重要国家扩充军备的趋势还将继续,这一点在海湾国家尤为明显。首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在逊尼派占主导的海湾国家引发了“安全威胁”担忧,于是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防卫能力。其次,中东地区武装冲突此起彼伏,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叙利亚冲突、也门危机、埃及清剿恐怖分子等,各国都或多或少介入其中,部分国家内部也面临一定的安全威胁。因此,性能先进的装备受到青睐。第三,美国在中东的战略整体呈现收缩态势,导致一些地区内的传统盟友对于美国不再具有足够信心,只能依靠不断购买先进武器,构建自身的安全感。

  (本报开罗2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9日 21 版)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