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慕尼黑大学学者:面对新威胁应有新对策(国际论坛)

维尔纳·魏登费尔德
2016年02月2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洲需要加强与伊斯兰国家的合作,从思想上彻底改变安全理念和防御措施,并与世界其他全球事务参与者建立新的战略伙伴关系

  

  世界安全局势的变化犹如一场跌宕起伏的戏剧,我们这些台下的看客颇感忧虑。事实上,随着一些地方战事数量的上升,“战争舞台”也离我们越来越近。战争受害者如此之多,我们仿佛已经被悲剧所包围。

  去年在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震动了整个国际社会,让世界陷入一片哀痛之中。沉痛也鼓舞了许多人站出来反对恐怖势力。政要们肩并肩地走上街头,高声喊出那些激励人心、声讨罪恶的口号。然而,这样做就能使世界的安全局势好转起来吗?新的不安定因素就能减少了吗?不能!巴黎恐怖袭击这样可怕的事件,明天,后天,就可能又发生在世界上某个角落,发生在欧洲甚至德国。为什么?因为我们几十年来朝夕相伴的总体“安全稳定”的世界受到挑战。

  如今,开战者往往是无国籍的。在那些恐怖主义频发的战争地带,从贫瘠之地的政权更迭之争,到对原材料和能源的争夺——为什么一个世界会经历这样的事情?世界将如何为它的生存和保护而行动?

  对于混乱的发生,西方政治给出的答案是根据各国情况展开不同的危机管理,但是却始终找不到一个有效的行动指南。指导纲领的缺乏常常助长了当地的民粹主义,旧有的国家行为体也因此越来越弱化。

  和平的物理性质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网络世界开始变得关键。网络犯罪、网络战争变成了日常的事情,几乎每分钟都在发生。国家也成为网络攻击的“重灾区”。如今的社会生活,几乎都由互联网来运行,计算机病毒不仅可以盗走个人信息,还能进一步威胁人的日常生活,让电力瘫痪,甚至在饮用水中下毒。

  欧洲的潜能是巨大的。作为一个整体,欧洲在世界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然而同时这也是一个缺乏领导力的群龙无首的整体。

  面对这些新的挑战,欧洲现今的政治任务是提高协作的能力。具体而言,包括加强合作、增加对地下军火交易的控制、限制恐怖分子的流窜等。欧洲目前最大的任务之一,就是加强与伊斯兰国家的合作,从思想上彻底改变安全理念和防御措施。欧洲也需要更多拥有安全战略头脑的精英,与世界其他全球事务参与者建立新的战略伙伴关系。甚至不需要签订任何条约,只需要以一个恰当的组织形式建立起来,以共同的安全战略、政治共识和意愿凝聚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应对新的威胁,在新局势下保证安全。

  (作者为德国慕尼黑大学应用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9日 03 版)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