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境内武装组织制造事端  美国暂缓撤军饱受质疑

阿富汗安全形势趋向复杂(国际视点)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伟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石
2016年02月29日03: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2月1日下午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20人受伤。图为1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安全人员在自杀式袭击发生地附近警戒。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近来,阿富汗安全局势又有趋紧的迹象。2月27日发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区针对该国国防部的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15人死亡,31人受伤。美国五角大楼此前提交国会的报告显示,去年6月以来,阿富汗总体安全局势有所恶化,叛乱分子发动的袭击增多,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塔利班双方人员伤亡增加。

  

  撤出据点,安全部队受制于诸多不利因素

  阿富汗TOLO电视台网站26日报道称,由于反政府武装不断增加的暴力袭击导致阿国内安全形势恶化,已造成25%的阿富汗警察于去年擅离职守。分析认为,驻阿国际安全部队于2014年底撤离阿富汗,阿安全部队全面接管本国防务,而警察经常被部署在前线打击塔利班及其他武装分子,并要肩负城市、道路和各地检查站的警戒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与安全威胁。

  近来,阿富汗政府军从该国南部赫尔曼德省部分地区撤出,引发了各方关注。赫尔曼德省一直被视为塔利班传统意义上的“心脏地带”,该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鸦片生产中心之一。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武装力量长期在该省激烈交战,撤军的决定引发了当地官员的质疑和抗议。该省议员阿卜杜勒·马吉德警告称,撤军行动是不负责任的,很可能导致周边地区政府军据点的崩溃。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阿富汗问题研究员阿米娜·汗告诉记者,阿富汗安全部队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呈现出日益复杂的特点,阿富汗塔利班在该国多地频繁发动袭击,并控制了一些区域同阿政府和安全部队抗衡,“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势力也并未被完全铲除。此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阿境内不断发展武装分子,也成为阿安全部队一个不容忽视的威胁。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纳杰姆·拉菲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驻阿国际安全部队撤离后,阿安全部队面临诸如自身能力不足,缺乏必要的人员和装备支持等不利因素,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趁机在全国多地制造暴力袭击,一方面意在显示其在阿富汗仍有能力同政府抗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向阿政府和阿富汗问题四方机制对话施压,谋求在同政府的对话中增加筹码。

  暂缓撤军,美国“脱身”努力显得异常艰辛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5年10月宣布,美国将停止从阿富汗撤军,尚未撤离的近万名美军士兵将留守到2017年他任期结束时。2017年以后,美军将保留在那里的几个基地,以便让美军“有完成任务所需的兵力和影响力”。奥巴马表示不支持“无止境的战争”,但相信“延长驻军,时间有限但却很有意义”。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2015年,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境内20%的区域,达到了2001年以来的峰值。2015年9月,塔利班夺取了北部城市昆都士,虽然在占领该城市两个多星期之后撤离,但这次短暂占领凸显塔利班势力已经卷土重来。

  暂缓撤军的决定让奥巴马再次无法兑现任期内许下的承诺。4年前,奥巴马政府按计划从伊拉克撤军,而后该国与极端分子的战火重燃,又一次陷入了冲突中。美国共和党一直指责奥巴马政府从伊拉克草率撤军,导致了局势动荡。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认为,暂缓撤军是为了不给共和党在大选年留下攻击民主党的话柄。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迈克·索恩伯里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新计划避免了灾难,但肯定不会带来成功。”

  美国陆军上将、驻阿富汗国际维和部队司令约翰·坎贝尔最近在参议院作证时表示,阿富汗问题现在面临一个拐点,如果在2016年美国不进行战略调整,情况将比2015年更糟。他同时警告,阿富汗的安全和稳定形势目前尚未达到一个持久的状态,不足以证明美军应在2016年减少对其支持。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费尔巴布·布朗发表文章指出,美军大幅减少对阿富汗的军事和经济支持,会让此前已取得的进展“打水漂”,致使塔利班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趁机发展壮大。

  有分析认为,15年来,美国未能根除阿富汗的恐怖主义和毒品威胁,未能培训出一支战斗力过硬的阿富汗国防部队,未能实现阿富汗局势的安全和稳定。虽然奥巴马不想再把他继承的战争遗产留给继任者,但阿富汗境内局势的动荡和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及安全隐患,将使未来美国想要“脱身”的努力显得异常艰辛。

  直接对话,四方机制为实现和平创造条件

  2月23日,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国、美国阿富汗问题四方机制第四轮对话在喀布尔举行。四方发表声明说,赞同并坚决支持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及其他武装组织举行直接对话。四方宣布,阿富汗政府与阿境内的塔利班等组织有望于今年3月初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直接对话。

  阿富汗国家安全顾问哈尼夫·阿特马尔日前表示,正在进行的阿富汗和平和解努力是反政府武装放弃暴力的最佳选择,阿安全部队将会对发动暴力袭击的武装组织进行打击。他指出,除阿富汗塔利班外,“基地” 组织及其他恐怖主义网络也在阿富汗进行叛乱活动,从事针对阿富汗平民暴力袭击活动的外国武装分子不在阿和平与和解进程之内。

  阿米娜·汗对本报记者说,在西方军事干预阿富汗并未奏效后,阿富汗目前面临更为严峻的安全形势,阿富汗问题四方机制对话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符合各方利益,也是阿富汗实现和平与和解进程的新希望。有关各方已经展开了密集对话和磋商,能够体现出为促进阿富汗恢复和平的诚意。但恢复和平的道路依然艰难而漫长,各方应当保持耐心,继续为推动阿和平和解进程作出不懈努力。

  纳杰姆·拉菲克告诉本报记者,阿富汗受多年战争和冲突影响,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蒙受巨大损失,阿富汗人民在战争中苦苦挣扎,遭受着家园被破坏和亲人失散的痛苦。尽快推动阿富汗和平与和解进程,并最终实现阿富汗的和平,是阿富汗民众的迫切诉求。

  (本报伊斯兰堡、华盛顿2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9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