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技术”打通中亚最长隧道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收获早期成果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谢亚宏
2016年02月29日03: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27日,一列专列停在乌兹别克斯坦安革连至琶布铁路甘姆奇克隧道进口。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

  2014年当地下大雪时,中国员工抢修工程现场。
  中铁隧道集团供图

  当地时间2月27日,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东北部的库拉米山谷阳光明媚。上午10时50分,中国驻乌大使孙立杰、乌国家铁路公司主席拉曼托夫共同按下按钮,象征着中国政府优买项目、中铁隧道集团承担的甘姆奇克隧道全线贯通。随后,车队成功首穿全隧,并在隧道出口举行了贯通剪彩仪式。

  “总统一号工程”意义重大

  刚刚建成的甘姆奇克隧道是乌兹别克斯坦安革连至琶布电气化铁路线的一部分。铁路所经过的纳曼干州紧邻吉尔吉斯斯坦,交通不便。由于当地与首都塔什干没有直通铁路,公路路况较差且受气候影响,当地居民不得不绕道邻国换乘火车才能往返塔什干,这对当地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多不利影响。乌政府早在国家独立之初就将铁路修建列入日程,但由于技术制约、建设资金短缺等问题,这个被誉为“总统一号工程”的项目直到2013年才走上正轨。

  在所有规划路段中,甘姆奇克隧道全长19.2公里,开挖总长度达47公里。作为中亚地区最长隧道,它的建设无疑是整个工程中的核心和最大难点,甚至让许多欧美知名工程公司望而却步。最终经过考察,中铁隧道集团拿下了这块“硬骨头”,与工程管理方签订了价值4.55亿美元的设计施工采购总承包合同,全部按照中国标准进行建设。

  对中国而言,这个项目同样非同一般。孙立杰表示,甘姆奇克隧道不仅是中乌非资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也是中国优质产能走进乌兹别克斯坦的成功范例。作为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早期成果,随着隧道建设的不断推进,两国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也在不断发展。正是由于意义如此重大,中国工人们从项目开工就铆着一股劲儿,希望早日完成工程,使铁路早日造福当地民众并促进中乌两国经济发展。

  隧道建设展现“中国速度”

  2013年9月,隧道施工正式开始。从一开始,许多困难就缠上了项目组。中铁隧道集团项目施工经理肖辰裕告诉本报记者,在开挖的几十公里隧道中,总共需要经过7个不同的地质断层,进行山体爆破时,经常发生岩石爆裂弹射(岩爆)的现象,建设难度比他以往进行的任何一个项目都要大。在隧道建设期间,仅中等强度以上的岩爆就达到了3000多次,其中最严重的一次岩爆使隧道坍塌近2000立方米,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乃至心理都造成了极大威胁。面对无处不在的隐患,中铁隧道集团组织召开跨国专家会议,对岩爆灾害进行会诊,制定专项方案,并与国内高校联合进行科研攻关,制定了应对岩爆的科学方法,并在培训中切实提高隧道施工人员应变处置能力。在确保安全和施工进度的同时,在近10公里的岩爆区间,没有发生一起因为岩爆造成的人员伤害事故。中国技术攻克了世界级难题。

  艰苦的环境也是不小的阻碍。当地冬季极端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这对中国施工者们的身体健康和施工进度构成了严峻挑战。2014年1月,一场罕见的大雪接连下了两个星期,隧道附近的山体发生雪崩,厚达七八米的积雪彻底堵塞了工程队与外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通道。最终工人们动用大型机械连续奋战三天三夜,才打通了“生命线”。

  在中国工人们创造性的劳动下,隧道建设也创造了飞一般的“中国速度”。从隧道开挖至全线贯通,中方仅用时900天就顺利完成了主隧道、安全洞、斜井及联络通道总长47公里的建设,比计划提前了近100天,是一个全新的海外施工纪录。

  道路联通促进民心相通

  中方施工人员高质量高速度的工作,得到了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高度关注和肯定。乌总统卡里莫夫在2016年新年贺辞和今年1月举行的经济形势内阁会议中,两次专门提到了甘姆奇克隧道,并对中国建设者们给予了高度评价,乌总理米尔济约耶夫在项目施工期间3次来到工地现场视察并慰问施工人员。

  在贯通仪式现场,乌方人员的喜悦溢于言表。拉曼托夫兴奋地表示,在5年前,乌兹别克斯坦和邻国,以及诸多欧美施工企业都不敢想象,19公里长的“中亚第一长隧”会如此快速建成。“今天无疑梦想实现了,这源于乌中双方的友好合作,也得益于乌方选择了一家有实力、能担当的中国企业——中铁隧道集团,希望双方今后在铁路建设更多领域和项目上长期合作。”

  在项目建设中,中方人员与当地居民也建立了深厚友谊。来自纳曼干州的项目工人加亨告诉本报记者,如今隧道顺利贯通,他在高兴和激动之余,也感到有些不舍。他在这里工作了两年多,受到的中方照顾是全方位的:企业不仅专门设置了乌籍员工住宿区和食堂,工资待遇远高于当地水平,他在和中方工人的合作中也学到了不少工程技能;此外,中方企业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当地3所学校捐赠了各类学习用品,他和当地群众都十分感激。“我们非常感谢中国人民给我们的帮助,希望日子越过越好,也希望乌中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中铁隧道集团项目经理周校光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亚最长隧道的提前贯通,对于企业是莫大的荣耀。目前,中方正在加紧进行一系列后续工程,力争4个月实现隧道的全面竣工,“向乌政府、人民和业主交出全面、优良的答卷,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本报阿拉木图2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9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