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报告称: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将成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重要目标

2016年02月28日21: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暨佩娟)2月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中国海外政经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发布的《境外投资环境报告(2015—2016)》称,代表新一轮工业革命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将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重要目标。

报告称,按照商务部统计口径,2014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项目达到595个,海外并购金额达到569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并购金额达到324.8亿美元,占当年海外投资流量26.8%,境外融资244.2亿美元,占并购总额的42.92%。按照《世界投资 报告》统计口径,2014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项目数为331个,并购金额达到395.80亿美元,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到1.2亿美元。

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海外并购项目分布在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并购金额最大的前十大投资目的地包括:秘鲁、美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开曼群岛、德国、法国、荷兰等。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主要集中在采矿业和制造业上。

报告称,在“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步伐明显加快。中国企业近年来的多数并购项目的主要投资动机仍然以资源获取和市场开拓为主,海外并购目标也以资源国和发达国家为主。当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逐渐改变过去几乎全部依赖自有资金的模式,积极寻求境外融资。

报告还指出,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首先,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很多中小企业难以为继,急需外国资金注入;其次,不少国家的国有企业开始私有化和资产重组过程;最后,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急需外资流入以降低失业率和支持经济发展。

报告显示,代表新一轮工业革命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将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重要目标。各国传统产业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冲击下亟待转型,这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和资产“抄底”创造机会。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在全球范围内构建自己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将为中国企业自身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奠定基础。

报告同时提醒,海外并购风险既存在于并购前的谈判环节,也存在于并购中的审批环节,还存在于并购后的经营过程。既受并购双方的影响,也受政府监管的影响,还要考虑NGO、工会等的因素。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失败案例层出不穷,虽然跟东道国的因素有关,但应该更多地从中国企业内部自查自纠。”该报告主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杨立强介绍说,这具体包括东道国的歧视和抵触、并购行业和主体的敏感性,企业并购战略不清,尽职调查专业能力不足,并购后整合规划不足且深受文化差异妨碍等。

报告还总结了全球跨境并购的趋势和特点:

第一,当前,全球跨境并购发展突出表现在徘徊和小幅波动特征,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未来世界经济形势发展的观望和审慎态度。

第二,从并购资金来源来看,全球跨境并购资本输出主体始终是发达国家或地区,其中最大的跨境并购资本输出国包括美国、法国、英国等。发展中经济体尤其是新兴经济体逐渐崭露头角,其中,中国表现最为突出;从并购目的地来看,1990年以来,除了2004、2005和2014年外,美国一直是全球跨境并购的最大资金目的地,其次是英国、法国和德国。

(责编:顾欣宜(实习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