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 “欢乐春节”拉近距离

田媛媛 冯雪珺
2016年02月28日0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2月27日晚,德国柏林市政厅,由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与柏林市政府合作举办的“欢乐春节”新春文艺晚会在这里举行。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和中国结,让这里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舞狮表演迎接到来的宾客,引得许多来宾驻足观看。

  300多位观众济济一堂,其中有不少慕名前来的当地市民。柏林市政府国务秘书赫拉·登格尔—吕珀在致辞中表示,越来越多的德国市民参与到“欢乐春节”活动当中,这表明中德两国关系发展,尤其是柏林与北京的关系发展,不仅仅是政府层面,也延伸到民间。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李晓驷在致辞中表示,柏林和北京的友好城市关系发展在多年来的交流与合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中德地方合作的典范。

  来自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艺术家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既有富含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京剧《霸王别姬》,也有中西合璧的马头琴与大提琴合奏《鸿雁》。中国杂技表演“抖空竹”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只见身形矫健的演员双手各执一根小竹棍,一手提一手送,不时加速旋转,绳索翻花。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许多德国观众还兴致勃勃地模仿演员的动作,笑声不断。

  “京剧不论是服装还是演出都太美了,不同于我看过的任何德国或是欧洲歌剧表演形式。”现场观众桑塔·施密特对本报记者表示。

  除了观看演出,观众还可以在市政厅内欣赏中国的传统手工艺——内画鼻烟壶。作为中国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集中国传统的诗、书、画、印为一体的民间艺术让前来观看的德国观众大呼惊奇。内画艺术家铁华对本报记者说道:“内画鼻烟壶可谓是‘精密方寸间,掌中有乾坤’,绘画时必须反向作画,一笔到位。德国朋友都说,中华文化实在是不可思议。”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在德国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最突出的创新点,就是活动影响辐射到了首都柏林以外的地区。系列活动开始之前,在柏林和汉堡分别举办了新闻发布会。陈建阳兴奋地表示:“效果完全出乎我们料想,第二天德国新闻社的相关报道就被十几家德国媒体转载。活动现场点燃的焰火,第二天就有铺天盖地报道。可见德国老百姓对中国非常感兴趣,对我们的文化非常感兴趣。”

  (本报柏林2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8日 03 版)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