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是远古巨兽灭绝的主要原因

2016年02月27日09: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远古的地球上曾存在剑齿虎、猛犸象、长毛犀牛等巨型动物,然而这些体量巨大的哺乳类动物绝大部分在约1万年前就灭绝了。对于这些远古巨兽灭绝的原因,科学家曾提出过很多观点,包括人类狩猎活动、陆地变更以及气候变化等。

近日,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人类可能才是这些巨兽灭绝的主要因素。他们对大量古生物化石、人类迁徙及历史气候变化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发现,全球多个地区开始出现人类繁衍的时点与巨型动物逐渐消亡的时点吻合,这让研究人员得出结论:人类可能是导致远古巨型动物灭绝的主要因素,气候变化只是起到助推作用。

发起这项研究的刘易斯·巴特利特说,尽管基本确定了人类是远古巨兽灭绝的主因,但现在还不清楚具体是哪些人类活动将巨兽推向灭绝边缘——有可能是人类为获得食物猎杀了它们,也可能是人类将巨兽们赶出了栖息地。此外研究人员也表示,尽管他们的数据模型能解释大部分地区巨型动物灭绝的时点和程度,但亚洲地区却是个例外。从化石数据来看,那个地区的巨型动物似乎更能适应环境变化,灭绝的过程更漫长。(黄岚、郭原毓)

(责编:覃博雅、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