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方:美国要求叙现总统下台是在利用“反恐”投机

2016年02月27日08: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当地时间26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方面日前发表的“叙利亚现总统不下台,国际社会无法展开反恐”的声明是在“利用反恐问题进行投机”。

叙利亚内战自2011年3月爆发后,在多国干预下已经持续近5年。美国方面曾多次表示,叙利亚现总统阿萨德下台,是结束叙内战或叙各派达成政治和解的前提。

2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对外界重申,只要叙利亚现任总统阿萨德不下台,那么国际社会就不可能展开反恐行动。

对此,俄外长拉夫罗夫在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相关言论完全违反了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签署的有关的“不为恐怖主义进行开脱”的文件。美方上述言论是在“利用反恐问题投机”。

对于美国国务卿克里25日所称的“美方正在判断叙各方接受停火调解的意愿并决定是否有必要启动备用计划”的言论,拉夫罗夫当天也作出了回应。他说,俄美双方就叙利亚停火达成的协议中没有保留条件。美方不应有其他模棱两可的备用计划。美方的一些表态早已被认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拉夫罗夫说,目前叙利亚政府和许多反对派已经表示支持停火协议。当前停火协议执行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对叙边境实施严格的监控。

22日,美国与俄罗斯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叙利亚内部冲突各方将于叙利亚当地时间2月27日零点起执行停火协议。根据该声明,叙利亚冲突各方应于叙利亚当地时间26日零时前向俄罗斯或美国表明有意履行停火协议。

据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当天宣布,目前已有超过100个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同意接受美国和俄罗斯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的协议,而且接受停火协议反对派的数量仍在增加。(记者 王修君)

(责编:覃博雅、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