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年启动

2016年02月26日22: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暨佩娟)2月26日下午,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海星在“2016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年正式启动。

刘海星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文交流是深化国家关系的“基础设施”,是推进民间友好的“民心工程”。四年来,人文交流在“16+1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黑山、马其顿已经立法明确中医药地位、捷克正积极推动将中药纳入国民医保范围,这对区域合作和中欧合作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与此同时,中国正推动实现国内非通用语教育教学全覆盖,中东欧国家语言首当其冲。

刘海星还介绍说,2016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将包括近40起活动,涵盖十多个领域,中方联合举办单位十多家,16国全部参与。中方将同16国共同努力,力争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合作”、16+1金融公司等重要项目和倡议尽快得到落实。

拉脱维亚外交部国务秘书助理史迪普瑞斯致辞表示,人文交流和政治对话、经贸合作构成了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的三大支柱,这三者相互补充。今年我们将致力于16+1成员国人文交流,拉脱维亚要加强与中国在文化、媒体、教育、科技、智库等领域的合作。

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即“16+1”机制)启动。2015年11月,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苏州举行。会晤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将2016年定为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的建议。确定2016年为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年是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成果。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