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太子妃暂停“闭关” 疗养13年后或将出行慰问

2016年02月26日10:5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2月24日报道,23日是日本皇太子56岁的生日。对于已经疗养13年之久的皇太子妃雅子,今年也是关键的一年。

今年3月11日是日本大地震五周年纪念日。日本宫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皇夫妇将于3月视察福岛县和宫城县。计划今秋视察岩手县,届时将会访问赈灾场所。此外,皇太子夫妇也将随行,这对于正处在长期疗养阶段的皇太子妃雅子来讲,绝非易事。

在5年前地震后,雅子妃跟随皇太子,慰问了东京都内的避难场所以及东北三县,次年再次赶往受灾地区。

2013年,雅子妃视察了宫城县、福岛县、岩手县。14年,没有出访视察记录。去年,仅去了福岛县。

宫内厅的相关记者表示,除了东北三县,天皇夫妇每年都会利用私人旅行或者是静养的机会去受灾地区,亲力亲为地鼓励受灾群众。与天皇夫妇相比,皇太子夫妇在这方面的确相形见绌。对于慰问受灾地区或是视察赈灾情况,夫妻两人都参加才能成行。考虑到雅子妃的身体状况,行程确实难以安排。往年长期处于“闭关”状态的雅子妃,今年却一改常态。不仅列席了天皇夫妇出访菲律宾的欢送仪式和迎接仪式,还两次出席东京都内的公务活动。

在其住所,福岛县知事向雅子妃汇报了县内情况,可见其身体状况不佳。皇太子也在记者会上传达了慰问受灾地区的意愿。皇太子表示,希望充分体谅到每一位受灾群众的悲痛与艰辛,想要与雅子妃一起将对受灾地区的慰问继续下去。

针对此现状,长期报道皇室新闻的记者、文化学园大学客座教授渡边绿给出了如下建议。如果访问东北三县对于雅子妃的负担太重的话,也可以考虑慰问千叶县、茨城县等距离东京都近的近郊受灾地区。宫城县的大川小学里,很多小孩子死于海啸。带爱子公主一起前来,未尝不是祭奠亡灵的一种方式。

在这一关键之年,皇太子既作为父亲,也作为丈夫,将会传达给公众怎样的信念呢?(实习编译:张昊元 审稿:马丽)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