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靠送票、不靠捧场,外国观众热捧

——中国歌剧舞剧院欧洲巡演带来诸多启示

2016年02月25日19: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郑海鸥)历时20天,先后德国、奥地利、瑞士、匈牙利四个国家、19个城市,上演了11场音乐会……自2016年1月25日起,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一行77人,在院长陶诚带领下,让“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在欧洲成功巡演。此次巡演是中国歌剧舞剧院落实中央、文化部关于“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具体项目之一。

汉堡市立音乐厅的负责人说:“以前,欧洲举办中国民族音乐会时,观众往往都是华人华侨,今天我发现观众大部分是欧洲人。”据悉,“春节民族音乐会”欧洲巡演的11场演出,全部为商业购票,9000多名观众,全部买票观看,没有赠票。巡演的11个音乐厅,均为当地最具代表性的音乐厅,多数为世界顶级音乐殿堂。观赏人群也是当地主流人群。

国乐漫卷,独特魅力惊艳欧洲

1月26日,乐团在德国黑森州“维斯巴登国家歌剧院”举行首场音乐会。陶诚在动员大会上说道:“民族音乐是中华文化的象征之一,海外展演,备受关注。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仅是国家文化政策的现实需求,也是艺术家的现实使命。学音乐的都知道,多少人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在世界顶级剧院听一场音乐会,而我们能够在11个世界顶级音乐厅演奏,这是难得的经历。因此,大家要不负国家重托和半辈子努力的结果,充分展现国家院团的风貌和个人风采,将最精湛、最完美的表演呈现于观众面前。”

此后,在尼尔廷根“市政大厅”、在“科特布斯国家大剧院”、在“马格德堡约翰教堂”、在“汉堡市立音乐厅”、在“斯图尔音乐厅”、在德国“艾森爱乐大厅”、 在“蒂罗尔节日音乐厅”、在“琉森文化艺术中心”、在“布达佩斯艺术皇宫”……除了中西音乐的交融、碰撞,象征喜庆美满的中国结、红灯笼及红炮竹等“中国元素”的布置,也让现场喜气洋洋、年味儿十足。

好几场音乐会结束后,观众都是意犹未尽。卖民乐CD和中国纪念品的柜台旁排起长龙,购买盛况出人意料。观众与演奏家们纷纷握手,在宣传海报前合影留念。观众表示,中国音乐不仅仅是艺术,还能带给心灵以放松状态,这是东方文化的独有魅力!

进主流剧场,影响主流人群

据悉,“春节民族音乐会”欧洲巡演的11场演出,全部为商业购票,9000多名观众,全部买票观看,没有赠票。巡演提前做了充分的商业策划,提早确定剧场,积极宣传,预售订票。德国尼尔廷根市政大厅的票,全部售出,现场爆棚。瑞士琉森艺术中心音乐厅1800多个座位,售票近9成,最高票价138瑞士法郎,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最低票价75瑞士法郎,相当于人民币550元。“奥地利蒂罗尔节日音乐厅”一票难求,1000多张票全部售出,座无虚席。匈牙利“艺术皇宫”早在1月中旬,票就售出七成,当日全部售罄。11场音乐会的观众出席率,均达八成左右。

中国驻柏林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说:“中国民乐到达欧洲城市的机率逐年增加。就德国而言,2014年3个城市,2015年5个城市,今年已达7个。数据表明,中国民乐在德国的影响力在不断壮大,观众群也在不断扩大。”

欧洲的“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迄今已举办19年,已经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成功项目,也被越来越多的主流剧场和主流人群所接纳与关注。巡演的11个音乐厅,均为当地最具代表性的音乐厅,多数为世界顶级音乐殿堂。

此次演出不但是欧洲主流剧场,而且观赏人群也是当地主流人群,即当地居民。正如汉堡市立音乐厅的负责人所说:“以前,欧洲举办中国民族音乐会时,观众往往都是华人华侨,今天我发现观众大部分是欧洲人。”

对外演出的积淀,已经在欧洲培养了一批资深“乐迷”。威斯巴登一位德国朋友说:“我非常喜欢中国,因为去过多次。今晚的演出是我所见最专业、最传统的中国音乐,让人振奋。猴年是我的本命年,谢谢你们送来了对我的祝福。”

不能不说,正是因为中国文化的广泛影响力和持续不断的传播,已经形成了一个渐渐发人深省的现象:中国民族音乐不靠送票、不靠捧场、依靠自身特点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对外商演的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责编:纪   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