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镜鉴】习近平主席访后记丨在美国人民心中播撒友谊的种子

2016年02月25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镜鉴的话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在大洋彼岸刮起强劲的“习旋风”。这次访问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在中美关系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迹。尤其令人动容的是习主席同林肯中学、艾奥瓦州的美国普通民众的交流与交往。

几个月过去了,这些有幸与习主席亲切互动的美国友人如何评价这次历史性访问?对华合作给美国民众生活带来哪些新变化?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今天与你分享。

▌人民日报北美中心分社记者 张朋辉

林肯中学成了“名校”

习主席访美期间来到华盛顿州的林肯中学参观并发表演讲。他勉励同学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为将来成就一番事业打好基础。中美同学们要携起手来,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习主席在1993年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时候就到访过塔科马,并参观过林肯中学。林肯中学校长埃尔文近日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非常荣幸习主席能够再次到访林肯中学,这是林肯中学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他的到访给我们学校带来了更多中国元素。习主席送给我们乒乓球等运动装备,第二天就用起来了。现在打乒乓球的学生越来越多,我非常有信心能够在将来建立起高水平的乒乓球运动队。”埃尔文还介绍说,习主席赠送的书籍也特别宝贵,因为该校对汉语感兴趣的学生越来越多。

2015年9月23日,习主席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走进教室同师生交流。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谈到习主席来访给学校带来的新气象,埃尔文校长难掩兴奋。他说,自从习主席来访后,林肯中学就成了“名校”,不仅在美国知名度大大提升,还有很多从中国远道而来的访客。其中不少是有兴趣同林肯中学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教育工作者。这一切不仅给林肯中学带来更多国际交流的机会,还给全体师生“增添了信心”。

庄汉杰1986年毕业于林肯中学,是当时该校唯一的华裔学生。习主席去年访问林肯中学的时候,他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回忆起习主席的访问,庄汉杰很激动。他说,习主席非常重视青年交流,当天习主席的讲话很实在,听了之后很受鼓舞。

林肯中学成名了,但华盛顿州的“目标”不止于此。据庄汉杰介绍,该州希望能够有机会邀请中国的熊猫“大使”来做客。为此,当地华人成立了专门的熊猫基金会,这也立即成为整个华盛顿州的行动,得到了州政府的支持。华盛顿州参众两院议员向习主席发出联名信,请求同中国开展大熊猫研究合作。此外,为了推动该州与中国的大熊猫合作,同时引导孩子们了解大熊猫、了解中国,熊猫基金会联合华盛顿州教育厅面向全州中小学生举行熊猫Logo设计大赛,获胜的作品将作为该基金会的标识。

今年春节前夕,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于2月3日举行“熊猫之夜”主题活动,200多名美国各界友好人士体验了熊猫带来的喜庆欢乐。图为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小朋友们参加“熊猫之夜”活动。 新华社发

艾奥瓦州的“大事”

你一定不会忘记,曾经的小镇经历

如今你重回故地,小镇充满了笑语

朋友期待相聚,人民渴望友谊

世界呼唤和平,地球憧憬美丽

那是情,那是缘,情缘留住永恒的记忆

这些深情的歌词,出自一首回忆习主席对艾奥瓦州的两次访问的歌曲。

艾奥瓦州的马斯卡廷小城,如今已经成为了中美友谊的一个象征,那里有全美国第一个以中美友谊为主题的纪念馆——“中美友谊屋”。马斯卡廷还成为艾奥瓦州最有中国“情结”的一个地方,中美友好人士、艺术团体不时前来交流访问,而莎拉·兰蒂女士则成为招待、组织中美友好人士的热心人。

1985年,正是时任艾奥瓦州友好委员会执行主席的莎拉·兰蒂,为远道而来的中国代表团精心安排了考察学习活动。去年9月,包括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莎拉·兰蒂、卢卡·贝隆夫妇等习主席的“老朋友”们来到西雅图,参加相关活动。

去年9月,习主席的艾奥瓦州“老朋友”们在西雅图相聚,莎拉·兰蒂女士(右一)、卢卡·贝隆夫妇与手捧老相片的布兰斯塔德州长合影。 廖政军 摄

莎拉·兰蒂女士告诉笔者,她这几天正在准备一个中国艺术团的访问。她说,虽然当地条件有限,人手紧张,但是做这些事情很有意义,中美两国民众因此增进了相互了解,希望双方的交流越来越多。

对艾奥瓦州来讲,同中国的友谊成为该州的一件“大事”。就在前不久猴年春节到来之际,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专门邀请习主席的老朋友、在艾奥瓦州交流学习全国友协及全国友协河北分会的两名青年职工去州长官邸小聚,并通过全国友协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

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一次访问,内容万千,最可贵的是在两国人民之间播下友谊的种子,这将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重要奠定重要基础。历史将记住这次访问。

本期编辑:嘟不勒周

独家原创,图片除署名外来自网络,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