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已初定 将设在内陆和沿边

2016年02月25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2月25日电  综合消息,经过一段时间筛选,中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已经初步浮出水面。考虑到区域协调发展和开放的格局,第三批自贸区将会设在内陆和沿边地区。最终数量应该在5至8家,最快有望在两会后获批。

相较已经设立的四大自贸试验区,内陆自贸试验区将重点突出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更加紧密对接,以及探索内陆地区发展的新路径的任务。据业内估计,湖北、陕西、河南、四川和重庆等地入围的可能性非常大。

从自贸区发展方案来看,湖北提交的方案主要突出的是创新驱动和沿江开放。河南的方案主要侧重综合改革、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和探索事中事后监管的创新。陕西的方案提出要建立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外资管理模式,并发挥交通和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力争成为“丝路经济带”开放新高地。重庆则计划利用口岸优势在加工贸易方面进行探索,这与成都的发展方案存在共通性。

目前,各地普遍担心的是,自贸区的过多设立将会削弱其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实质促进作用。今年地方申报自贸试验区的热情明显高涨,各地方政府都期盼通过自贸区设立获得国家政策优惠。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果新自贸区的设立不能真正探索出有效的内陆经济发展模式,那么今后的自贸试验区设立都将存在流于形式的危险。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