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五年内47万人丧命 叙利亚内战在美俄调停下停火

2016年02月25日13: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2月25日电  综合报道,据BBC消息,美国与俄罗斯22日联合宣布叙利亚内战的停火协议,叙交战各方将在大马士革时间27日零时起停止敌对状态。叙利亚外交部2月23日发表声明,宣布叙政府接受美国和俄罗斯日前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达成的协议。2011年至今,叙利亚内战已历时五年。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3日表示,根据俄美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叙冲突各方停火协调中心已在俄驻叙赫梅明空军基地成立并开始工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2日报道,叙利亚政策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叙利亚内战已导致其国家财富、基础设施和机构几乎完全被毁,直接或间接因战争丧命的人数高达47万人,远超联合国在18个月前公布的25万人死亡数字。

让叙利亚局势更为混乱的是2014年6月以来极端组织IS的出现。IS对叙利亚冲突双方两面交火,已占据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大片土地。而多国外部力量的介入,也使各方势力范围犬牙交错,战火不息,人民困苦,一直延续到今年的2月21日——叙利亚连环爆炸案。

在这场惨烈的连环爆炸中,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及中部城市霍姆斯共有超过140人死亡和数百人受伤。IS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

有分析称,叙利亚局势由此迎来微妙转机。叙总统阿萨德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专访时表示,他已做好停火准备,随时可履行停火协议。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3日表示,根据俄美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叙冲突各方停火协调中心已在俄驻叙赫梅明空军基地成立并开始工作。据阿拉比亚电视台24日报道,叙利亚反对派当天宣布将在停火协议执行后暂时停火两周。

至此,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可能迎来短暂的喘息之机。

战火之后的断壁残垣

叙利亚官方:政府军战事逐渐顺利

叙利亚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称,大马士革认为,应该为叙利亚持续危机负责的是美国及其在中东的盟友。

据文汇报24日报道,战争初期,叙政府军四面受敌,节节败退,首都大马士革一度岌岌可危。随着2015年9月底俄罗斯的军事介入,战事发生“转机”。在俄空军支援下,叙政府军转守为攻,不仅把反政府武装赶出了大马士革城区,而且近期在北部多条战线取得军事进展。2月18日,叙政府军收复拉塔基亚省最后一个据点金萨巴镇,彻底控制拉塔基亚省。叙政府军还在西北部阿勒颇省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已对该省首府阿勒颇形成合围之势。

一个叙利亚小女孩在废墟中找到了玩具

叙利亚反对派:突被“炸”醒

叙反对派武装成分复杂,既有沙特、土耳其等地区和西方国家支持的逊尼派武装,也有既反对巴沙尔又与土耳其积怨颇深、同时获得美国等支持的库尔德人武装。这些武装主要包括美国暂停援助、沙特等国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由7个伊斯兰武装派别联合建立的叙利亚“伊斯兰阵线”,获得美国等支持但受到土耳其炮击的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等。

复杂的成分与同样复杂的外部力量介入,导致叙反对派不仅跟叙政府军发生冲突,内部也出现各种倾轧。此消彼长,IS趁虚而入,甚至吞并了若干较小的叙反对派武装。

21日叙利亚多地遭遇的无差别攻击,似乎让叙内战各方暂时为之清醒。24日,叙反对派宣布将在停火协议执行后暂时停火两周。

俄外长拉夫罗夫

俄罗斯:向美转交俄在叙作战地图

俄罗斯外交部22日发布公告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应约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两人就尽快恢复叙利亚各方会谈的必要性以及协调两国在实现叙利亚停火上的努力做出磋商。公告称:“普京总统和奥巴马总统2月22日通过了有关停止叙境内除反恐行动外武装行动的俄美联合声明。根据他们的指示,两国外交部门领导人继续就此进程的细节进行了讨论;该进程要求两国在军事等领域紧密协调努力。”两人的谈话涉及“尽快恢复旨在政治调解冲突的叙利亚各方会谈的任务,以及在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和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下互动的问题”。

俄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的最新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新闻与信息管理局表示,俄国防部向美国驻俄使馆武官转交了俄在叙境内的战况地图。

根据美国与俄罗斯22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组织应从2月27日起实现停火,但停火协议不适用于IS和叙反对派“胜利阵线”及其他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团体。

资料图片:美国国务卿克里(左)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美国:欢迎美俄就叙停火问题达成协议

作为在慕尼黑成立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停火特别工作组的共同主席,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2日共同宣布了叙利亚全国范围内停止敌对行动将于2月27日正式生效的消息。

克里发表声明称,欢迎美国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达成协议,认为如果协议获切实执行及遵守,不但会令暴力事件减少,也可以扩大向被围困的地区提供人道救援,并支持根据叙利亚人民的愿望来实现政治过渡。

但俄美的一致似乎也只是刚刚开始。据法新社报道,就在数天前的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表示,普京为阿萨德政权站台“犯了战略性错误”,并称俄罗斯经济正深陷叙利亚战场的泥潭。

在奥巴马看来,俄应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请求自2015年9月30日开始对叙境内IS和反对派“胜利阵线”的设施进行定点空袭的行为,是一种“投资”。但与此同时,美国领导的“反IS联盟”在叙利亚境内实施打击一事,从未得到叙政府授权。

“叙利亚冲突不是我和普京的较量”奥巴马如此总结。

联合国救援物资抵达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地区

联合国:确保停火协议落实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媒体声明,对美国与俄罗斯宣布已就叙利亚停火达成协议表示欢迎。他在声明中称,如果这一停火协议得到遵守,将是推动落实安理会第2254(2015)号决议的重要一步,并为重启叙利亚和谈创造有利环境,更是在冲突持续5年后叙利亚人民可能结束苦难的希望。

潘基文强烈敦促各方遵守停火协议条款。他表示,确保停火协议落实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国际社会、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及叙利亚各方必须坚定决心。联合国及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办公室愿为落实停火协议提供支持。

联合国安理会2月轮值主席、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拉斐尔?拉米雷斯23日在安理会厅外宣读了一份媒体声明,谴责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等地日前遭IS爆炸袭击,同时呼吁叙各派尽快重启和谈,并对受害者家属及叙利亚人民致以深切慰问。

安理会重申,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严重威胁之一。恐怖主义不能,也不应该与任何宗教、民族或文明联系在一起。安理会全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斡旋努力,强调需全面落实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达成的共识、安理会有关决议等。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中方:政治解决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出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月23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政治解决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出路。

华春莹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严格执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切实落实叙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成果,努力保持对话谈判势头,加快推进停火止暴,使叙利亚人民早日看到实现和平与稳定的希望。

华春莹强调,尽快在叙利亚停火是叙国际支持小组慕尼黑第四次外长会做出的重要决定。俄美日前就在叙停止敌对行动达成协议,标志着有关各方进一步将共识转化为行动,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停火止暴是叙政治进程的重要一环,处理好将有利于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政治解决势头,促进叙各方和谈进程。下一步,叙国际支持小组下设的停止敌对行动专职小组应该发挥应有作用,敦促各方全面落实有关具体安排,为尽早恢复日内瓦和谈创造有益的外部条件。

她同时表示,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对近日发生在叙利亚的恐怖爆炸事件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予以强烈谴责。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