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因能耗太大日本新型超级计算机将放弃争夺“世界最快”

2016年02月25日10: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2月25日电(赵松)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原计划在2020年推出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将是日本现有世界排名最高的超级计算机“京”的100倍。但是受耗电量大、实际运用范围窄等因素影响,日本将下调新型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放弃“世界最快”这一目标。

2011年,日本的超级计算机“京”以每秒1.051亿亿次的运算速度夺得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的称号,但现在已被中国和美国的超级计算机挤至全球排名第四的位置。2017年,东京工业大学和东京大学等联合研发的新型超级计算机即将登场,“京”在日本国内的排名也将降至第二。

日本政府原计划在2020年推出“京”的后继超级计算机,计划每秒运算速度达100亿亿次,是“京”的100倍,预计将是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但是日本文部科学省本月10日公布的设计概要显示,“京”的后继超级计算机仍将以“世界最高水准”为目标,但是运算速度将不会达到“京”的100倍。

报道称,日本政府下调目标的背景是超级计算机提升运算速度其电力消耗也将增加,“京”的电力和发电燃料费用已经接近每天700万日元。日本国内有声音批评称一味地以运算速度来提高世界排名,但在科研和产业界并不能得到有效的运用。

(责编:徐敏(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