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富人集体逃税再现法国税制弊端(深度观察)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2016年02月25日04: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下称瑞银)因涉嫌严重税务欺诈与非法游说、协助法国富人集体逃税而遭受调查,不久将在巴黎轻罪法庭受审。法国《世界报》预计,瑞银将被罚款几十亿欧元,相当于涉案金额的一半,瑞银法国公司及其多名高管也将面临处罚。

  法国每年因逃税损失高达400亿至500亿欧元

  瑞士是全球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管理的离岸资产高达2.2万亿美元,其执行的银行保密法让欧盟不少国家富人将财富藏匿于此。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许多国家加大了打击税务欺诈和偷税漏税的力度。法国记者安托万·佩永称,法国富人将约6000亿欧元资产藏匿于境外避税天堂。在经济危机期间,法国一方面实行严苛的财政紧缩政策,一方面因富人逃税蒙受巨大损失。据法国《费加罗报》统计,法国每年因逃税损失400亿至500亿欧元,近乎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为此,法国各界要求政府加大打击逃税力度的呼声日益高涨。

  《世界报》估计,2014年在瑞银隐匿的法国资产多达130亿至230亿欧元。尽管瑞银对此持有异议,但已被迫缴纳了一笔11亿欧元的保释金。根据调查,截至2008年11月30日,在瑞银开立的法国账号有38330个,存款金额达84亿欧元。由于担心瑞银取消保密制度,截至2015年9月30日,4206名法国逃税者将存款转回法国,涉及金额至少30亿欧元。

  法国逃税者身份多样化,逃税原因各有不同,而法国财政部根据其逃税严重程度分别处以不同处罚,最高将获刑7年。2014年,前法国国家足球队员利扎拉祖将在瑞银的存款转回其在法国的账户920万欧元,被法国财政部视为“被动逃税”;前著名足球教练居伊·鲁虽然最终转回法国账户310万欧元,却被税务部门认定其“主动”隐蔽财产。

  瑞银“猎人”通过游说法国富人寻找目标

  瑞银案最初由瑞银法国分公司5名原雇员于2010年底向法国税务监管部门写信揭发。2011年3月,法国启动司法调查。税务部门在一份名单上发现了3.8万个带有编号的银行账户,账号编码最末均为111,以此表明客户是法国籍。瑞银究竟拉拢了多少富人、帮助他们逃避了多少税额,至今似乎尚未见底。巴黎检察院于2013年4月就此立案并展开司法侦讯,当年6月以非法上门推销、银行分行同谋等罪名起诉瑞银。

  法国媒体称,瑞银在法国没有银行执照,却大肆拉拢吸收客户。为吸收存款,瑞银派商务专员游说法国富人。这些商务专员平均每人管理1.3亿欧元资产,被称为“猎人”。他们出入各种招待会、体育活动,物色潜在客户。为免遭调查,他们人手一本名为《安全风险管理》的手册,其中有不少规定,如不随身携带客户名单;一旦遭遇检查如何销毁数据;入住与瑞银传统雇员不同的酒店;行动要出其不意;使用加密电脑……在“猎人”的行话中,“前途”就是他们的目标,即富人。

  在瑞银开户,“入场券”为25万欧元,300万欧元即可进入瑞银富裕阶层,即高净值客户。要享受瑞银的重点关注,成为其重要客户,存款额须在3000万欧元以上。瑞银内部将这些逃离欧洲税务部门、隐藏在瑞银的账户资金称为“易钱”,意指未申报资金。

  政商关系密切,怎能指望政府追查逃税大户

  法国民众认为政府在打击逃税方面并不积极。2009年,英国曾在花钱买来的一批逃税“黑名单”中发现其中可能有法国籍人士涉案,将之转交法国,没想到法国隐而不发。英国媒体随后捅出此事,法国当局才被迫表态,承认确有其事,并表示将严加追查。然而,法国政府的行动一直只是“雷声大雨点小”。2010年初,贝当古政治献金案爆发,不少法国人恍然大悟:政商关系如此密切,怎能指望政府去追查逃税大户?

  法国社会学家、《逃税企图》一书作者米歇尔· 潘松认为,所谓的“西方民主社会”在运转中充斥无数禁忌与秘密,特别是税务秘密。在法国,你可以在税务部门查询每个人的个人收入,也可以询问自己所在街区其他人的报税情况,但不能记录。如果披露他人的收入情况,将被罚款,罚款金额与其披露的数目相等,即如你披露某人去年申报了200万欧元的收入,你将被罚款200万欧元。这就打击了披露或举报的积极性。税务欺诈材料被视为机密材料,即使税务官员也不能查阅。

  该书共同作者莫尼克·潘松—夏洛表示,西方社会其实很不透明,秘密太多:税务秘密、银行秘密、商业秘密……调查工作总是因为商业机密而不了了之。对举报者的保护机制也不完善。所有逃税大案从来都不是税务监管部门最早发现的,往往是由于家族内部纠纷,或银行内部职员举报的结果。在一些法国媒体看来,逃税问题与税制弊端伤及了民主的根本原则,打击逃税的公共手段非常有限,削弱了税制,增加了收入不平等。

  检察官夏尔·普拉认为,目前法国在打击逃税机制中存在“贝尔西之锁”。贝尔西是法国财政部所在地,也是财政部的代称。隶属于财政部的税务部门在处理逃税案件中扮演关键角色,如果没有税务部门的起诉,检察官不可能启动对逃税的司法追查。“贝尔西之锁”暴露了法国税制的弊端。

  (本报巴黎2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5日 03 版)

(责编:曹昆、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