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提振经济,印尼推出系列“松绑”措施(国际视点)

分析认为,这是近10年来最大的经济开放动作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庄雪雅
2016年02月25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为吸引国外投资、提振陷入疲态的经济,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对经济采取一系列“松绑”措施。在2月中旬颁布的第十套经济刺激政策中,印尼政府宣布将放宽30余个下游行业的外商直接投资限制,并允许外资在另外100多个行业中占有多数股份。分析认为,这是印尼近10年来最大的经济开放动作。

  

  打开门户——

  吸引更多海外投资

  印尼经济统筹部部长达尔明2月11日宣布政府将陆路运输、卫生保健等35个跨度广泛的行业从“负面投资清单”中划出,允许餐饮、电影等行业外国投资者独资创办企业,同时也允许通信业等领域的外企占有多达67%的股份。这一举措被舆论称为“爆炸式变革”。印尼总统佐科表示,印尼将继续打开门户,在营业准证方面放宽管制,吸引更多海外投资。

  目前这一改革细则尚不明确,但市场对其前景充满期待。以电子商务为例,根据新规,投资规模1000亿印尼盾(1美元约合1.35万印尼盾)以上的电商可以独资创办企业。印尼电商协会发言人大卫表示,预计大量外资将涌入,为本国信息科技行业带来深刻变革。印尼投资协调署署长弗兰基表示,希望政府新规推动更多外资进入,实现下个5年吸引投资额3.5千万亿印尼盾的目标。

  印尼经济正面临过度依赖初级产品出口及海外资本的结构性问题,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萎靡、国外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资产需求走低等外部因素影响下,印尼经济增长持续乏力,2015年经济增长仅为4.79%。

  为扭转当下的不利局面、推动经济重上正轨,佐科内阁自2015年9月以来陆续公布10套经济刺激政策。此前9套刺激政策内容包括简化繁冗投资规定、加速落实战略性基建项目、调低能源价格、改革税收政策、扶助低收入人群及小微企业等,市场对此反应不一,普遍认为政策过于碎片化、刺激力度有限,并对执行情况持怀疑态度。

  “和此前略显零散的政策相比,第十套经济刺激政策有本质区别,”印尼科学院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斯瓦格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一方面想开放资本密集型行业,同时欲保护国内中小企业,这些规定在照顾本国利益的同时对经济“松绑”,也标志着印尼从保护主义向亲市场态度的缓慢转变,贸易部长托马斯之前表示,这是对印尼投资管理体制的开放和合理化。

  坚定改革——

  寄望经济重新发力

  在出口、内需两大经济支柱表现乏力的背景下,国外直接投资对印尼经济起到了不容小觑的拉动作用。印尼国家统计署数据显示,受国外直接投资环比增长7%影响,2015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5.04%,创下全年最高。托马斯认为,外商投资将成为促进2016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推手之一。

  2015年国外直接投资总额增长19%至366万亿印尼盾,相比印尼其它经济部门而言表现可谓亮丽,然而相较东南亚邻国而言,国外直接投资在印尼经济中占比仍然远远落后。经济统筹部的一份声明称,投资对经济增长有着“毋庸置疑的重要作用”,为了支持印尼成为未来的制造业枢纽和物流中心、帮助本国从东盟经济共同体和全球供应链的广大市场中受益,印尼必须大力促进投资。

  与政府愿望相反,印尼投资环境不佳,长期以来饱受国外投资者诟病。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16年经商环境报告》,印尼的经商环境在全球189个国家与经济体中排名第109,远远落后于排名第一的新加坡、第十八的马来西亚和第四十九的泰国。

  佐科此前曾表示,如今各国经济领域竞争持续加剧,倘若印尼继续对外界诉求不闻不问注定会被抛在后头。据报道,佐科已指示所有内阁部长及投资协调署全力精简相关行政程序,将印尼在下一年《经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提高到第四十名。此外,落后的基础设施已成为制约印尼经济增长的最大问题之一,直接影响投资者意愿、削弱国际竞争力。

  “放宽外商投资限制解决了开放准入的问题,但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印尼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斯瓦格表示,政策缺乏一致性、贪污腐败、落后的基础设施是国外投资者面临的三大问题。

  印尼中亚银行经济学家苏穆尔表示,2016年印尼经济发展前景与政府刺激政策是否有效直接相关。“外界十分欢迎印尼政府改善投资环境的决心,如果政府能够坚定改革、鼓励投资,2016年将是印尼经济重新发力的一年,比如世界银行就作出了5.3%的增幅预期,”苏穆尔说,“从文本来看,这些改善投资、提升产能的政策能够在中长期促进经济供给面增长,但真正的问题在于能否有效执行。”

  (本报雅加达2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5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