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越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举行签约仪式

“一站式”平台服务中越企业

本报驻越南记者  刘  刚
2016年02月25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即将于今年4月开业的越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外景。
  本报记者 刘 刚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2月24日,越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在越南海防市举行签约仪式,来自中国、越南以及东盟其他国家的企业代表出席。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越南的“两廊一圈”发展规划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即将于今年4月开业,将吸引来自越南、中国等国的优质企业入驻,面向东南亚和全球市场建立营销网络,为全球采购商提供“一站式”服务。

  越南国际贸易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雁飞告诉本报记者,国际商品交易中心项目将分两期进行开发。一期为国际商品折扣市场,二期为9大类商品经营区。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东盟共同体建成,以及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济联系不断夯实,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商品、服务双向交流更加紧密。作为东盟重要成员,越南是东盟十国中经济保持较快增速的国家。中越两国经贸关系日趋密切,201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900亿美元,一些中国企业纷纷来越南投资建厂。

  “对某个纺织或制鞋企业而言,生产是强项,但如何享受中国—东盟自贸区、东盟共同体的优惠税率甚至零税率,如何从供应商、物流商拿到最优惠价格,这未必是企业的强项。”越南国际贸易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国告诉本报记者。

  王建国表示,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将向越南市场引入国际贸易供应链理念,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系统化、“一站式”的运作,为中国、越南等国的客户提供资金、代购、物流等诸多环节的服务。

  当前,中国和越南的经济合作模式不断升级,由最初的进出口贸易走向直接投资。越南政府希望通过重点城市带动“两廊一圈”沿线区域发展。海防是越南北方第二大城市,这里有越南北方最大的深水港,是越南“两廊一圈”发展规划上的重要节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越南的“两廊一圈”发展规划对接,为海防市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越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将以海防为原点,通过为区域内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海防市原常务副市长、海防大学教授单德侠对本报记者表示,海防是港口城市,与中国隔海相望。作为越南北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海防重视发展与中国企业的合作。特别是随着河内—海防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将促进海防与中国南方省份的经贸和旅游等领域合作。

  (本报海防2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5日 2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