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解读《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发布报告(2015)》——

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呈现六大亮点

2016年02月24日15: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常红)今天上午,中国首部老年宜居环境蓝皮书《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发布报告(2015)》发布。蓝皮书指出,目前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呈现出六大亮点。

一是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政策创制力度加大:各部委密集出台各项政策,从规划、用地、实施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老年宜居相关标准规范逐步完善:不断完善养老机构、老年人住宅的建筑设计标准;逐步建立民政涉老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体系。与此同时,无障碍建设政策措施也在稳步推进。

二是各地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步伐加快:许多大中城市编制发布了中长期的养老设施专项规划,构建规模适度、布局合理、覆盖城乡、满足多元需求的养老设施空间格局。一些城市主动将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打造养生养老目的地作为城市发展战略,这将有力推动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快速发展。

三是老年宜居项目市场热度陡增:许多地方政府加大投入,积极开展福利性老年设施与养老示范项目的投资建设,同时,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和力度空前高涨,老年宜居项目数量快速增长。

四是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纵深发展:在市场需求及政策支持的双重作用下,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进入纵深发展的阶段,即向类型多元化、规模多元化、定位多元化和分布匀质化等方向转变。这主要体现在社区类老年宜居项目的丰富和激增。通过在全龄社区配建养老产品,满足广大老年人原居安老的主流养老需求。

五是努力营建老年宜居社会文化环境:“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调动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多个行业、20多万个单位的创建积极性。各地还结合老年友好型城市、老年宜居社区、老年温馨家庭建设试点工作,对全社会的敬老助老意识的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六是老年宜居相关研究蓬勃发展: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深入发展,建筑学、规划学、社会学、老年学等不同学科都开始逐步关注老年宜居环境问题。为此,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老年宜居研究中心,以整合我国相关科研力量,促进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大力提升我国老年宜居领域的研究水平。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的重要一年。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