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曲星大使:春节给“欧洲之都”带来的不只是欢乐

2016年02月23日03: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中国元素主导、世界普遍接受并参与的春节文化将成为增进中欧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

 

  今年除夕,我收到老朋友比利时前联邦众议长弗拉奥先生的一条特殊拜年短信:“感谢中国朋友举行的春节盛装巡游活动,让布鲁塞尔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的确,“欧洲之都”布鲁塞尔今年度过了一个非同一般的春节。

  2月6日,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张灯结彩,“年味儿”十足。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与布鲁塞尔市政府联合举办2016年“欢乐春节”盛装巡游活动,并在市政厅隆重举行春节招待会。这是中国人首次在布鲁塞尔举行春节巡游,布鲁塞尔市政厅首次举行中国春节招待会、首次升起五星红旗、披上中国红,是中国形象在“欧洲之都”的一次优雅绽放。我和比利时首相特别代表、农业大臣博苏等比方嘉宾一道为舞狮点睛,为著名的小于连雕像换上中国传统服装,率领近千名中比艺术家在市中心表演精彩的舞龙舞狮、秧歌腰鼓、武术等节目,吸引数万名比欧民众和游客热情参与。比利时荷语国家电台电视台、法语国家电台电视台等当地主流媒体密集报道,盛况空前。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和全球影响力显著提升,各国友人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意愿日益强烈。作为中国生活方式、价值理念和哲学思想集大成者的春节文化,日益在世界各大洲落地生根,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最佳平台与最好抓手。以比利时为例,当地主流社会纷纷组织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比中经贸委和弗中商会连续多年举办中国春节招待会;比利时法语国家电视台连续两年在春节期间播出《舌尖上的中国》系列节目;列日市政府连续两年举办中国春节文化月……

  近年来,海外春节庆祝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布鲁塞尔市政厅春节招待会举办中国时装设计秀,六小龄童带领“群猴”在纽约时报广场表演“百猴闹春”快闪,中国贺岁电影英法德首映。春节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品牌,有利于中国文化和世界各国文化进一步融合,让更多国家和人民了解中国的传统和现状,中国的文明、文化和精神风貌。

  今年恰逢中比建交45周年,春节活动拉开了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营造了良好氛围,体现了中比关系的高水平。作为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我很高兴地看到中比关系步入“快轨道”。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稳中有进,人文交流成绩斐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孔子学院新增两所,成为当地民众感知中国和双方文化交流的平台和窗口。中国游客赴比利时人数快速增长,列日市与中国多个城市开通旅游包机航线,两国民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中比关系是当前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缩影。在欧洲经济萎靡、民心不振的背景下,一场热气腾腾的中国文化盛宴不仅给当地民众带来欢乐的节日气氛,而且是对比利时和欧洲的巨大精神支持,带来比黄金还要珍贵的信心和活力。更重要的是,它将为中欧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发挥积极影响,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我相信,由中国元素主导、世界普遍接受并参与其中的中国春节文化将在布鲁塞尔大放异彩,成为增进中欧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为比利时和欧洲人民带来欢乐、祥和、信心,以及对人类更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作者为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3日 03 版)

(责编:曹昆、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