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中国文化沙龙聚焦中非节庆文化

2016年02月23日03: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2月22日电 (记者李志伟)22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与南非卡拉传统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文化沙龙——春节文化讲座,这也是中国驻南非使馆举办的首次中国文化沙龙活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文化参赞郑文、卡拉传统研究院院长莫采卡博士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南非国家委员会、南非国家大剧院、南非大学、金山大学、约翰内斯堡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中南媒体共8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当天正值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南非卡拉传统研究院内张灯结彩,火红的中国结、灯笼、对联、剪纸还有富有非洲特色的绘画把这里装扮得热热闹闹、喜气洋洋。

南非马蓬古布韦传统基金会秘书长姆洛黑德兹用南非文达民族传统的欢迎仪式,载歌载舞,欢迎中国客人的到来和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的召开,生动地向来宾展示了南非传统的节日庆祝习俗。

郑文向听众们详细介绍了春节的由来、习俗及其在全世界日益广泛的影响,并着重介绍了春节所蕴涵的“天道-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处”“人伦—家庭与社会和谐互动”中国文化核心价值观。在讲座中,郑文还刻意强调了“追求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天人合一’理念不仅属于中华文化传统,而且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这是依据大自然周而复始的韵律,年复一年的中国春节欢庆活动与全球共享的重要价值理念。”“家庭价值观并不专属于中国人。世界上很多国家和民族在历经各种社会变迁后,不约而同地重新发掘传统价值对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家庭优先’的理念被广泛提倡和认同。可以说,家庭与社会的和谐也是世界共享的价值观。”

卡拉传统研究院院长莫采卡博士在研究院院内保留的一座传统的非洲村落中心现场展示了非洲传统仪式,并向大家介绍了非洲传统的哲学观:“水、火、土、气”自然界四元素与“东、西、南、北”四方的对应关系及非洲传统的,类似于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思想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思想。莫采卡博士还介绍了非洲传统的宇宙观、根据日、月不同的运行规律衍生出的不同历法及节日。莫采卡博士表示希望继续加强与中方在汉语培训、武术培训、遗产保护、手工艺制作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让南非年轻一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及在此基础之上的成功发展经验。

在当天的活动上,与会各界代表就如何通过传统节庆活动,维护文化的传承及推动中非文化传统的互动与交流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讲座结束后,郑文代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向卡拉传统研究院赠送了一批中国传统文化图书及音像制品。卡拉传统研究院院长莫采卡博士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称将与南非国家图书馆共同探讨如何引进、使用中国文化图书事宜。

今年春节期间,驻南非使馆在南非政府机关、学术机构共进行了3场春节文化讲座,吸引南非政府官员、专家学者180余人参加。此次“‘欢乐春节’走入南非政府机构及学术机构—春节文化讲座”是对在南“欢乐春节”庆祝活动的创新,将提升活动的思想内涵,借以与南各界分享中国文化价值理念,进一步夯实中南、中非合作的思想基础。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