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数万华人游行声援华裔警察:拒绝成为“替罪羊”

2016年02月22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2016年2月20日,美国纽约,40多座城市20日集会游行。

人民网2月22日讯 综合报道,数以万计华人和亚裔民众2月20日在美国多座城市集会,就纽约市华裔警察梁彼得巡逻中误杀一名黑人青年而被起诉定罪表示抗议,指出应深刻反思此案暴露出的美国执法和司法体系弊端。当日,在纽约华人集会现场附近,约20名非洲裔人举牌示威,要求把梁彼得送进监狱。

梁彼得在一次巡逻中意外开枪致死一名非洲裔男子。2016年2月11日,当地陪审团裁定梁彼得包括过失杀人和渎职在内的5项罪名全部成立,他最高可能获刑15年。梁彼得是2005年来纽约首名在执勤中过失致人死亡而被起诉并定罪的警察。

这一裁定引发美国华人群体不满。抗议者质疑,在美国警方近期因暴力执法与非洲裔人群矛盾激化的背景下,梁彼得并非故意杀人却面临重罪,成为美国执法体系弊端的“替罪羊”。

事件

擦枪走火:子弹击中墙壁后反弹

2014年11月,梁彼得与一名搭档在布鲁克林区一座公寓楼内巡逻时,手枪突然开火,子弹击中墙壁后反弹,击中无辜非洲裔男子阿凯·格利并致其丧生。梁彼得受到过失杀人等5项罪名指控。审理此案的陪审团本月11日裁定梁彼得所受指控全部成立,从而面临最高15年刑期。

案发时,梁彼得和搭档从警时间均不足两年。美国国会众议员孟昭文和纽约州议员威廉·卡尔顿等人指出,纽约警方派这样两名缺乏经验的警察到犯罪频发的廉租房巡逻,且楼内电梯故障、楼梯间没有照明,一系列因素导致悲剧发生,说明纽约市在政府廉租房的维修和管理、警察培训和管理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检察官马克·弗利德纳指出:“他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开枪。”随后,“他还丧失了宝贵的(救人)时间”,因担心被警察局辞退而和同事争吵。他并未呼叫自己的上级也未呼叫救援。

2月11日,陪审团裁定梁彼得二级谋杀等多项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15年监禁。而与他当天一起执勤的白人同事没有受到任何处罚。

争议

12万民众请愿 白宫回应“不插手地方决定权”

抗议集会当天在纽约、旧金山、华盛顿、西雅图、费城等多座城市举行。抗议者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司法公正”、“不做替罪羊”、“意外不是犯罪”。一部分集会者散发请愿书,要求对梁彼得从轻量刑。

多名华裔人士和美国政界人士发言,指出梁彼得案是一出悲剧,受害者不仅限格利,还包括梁彼得,暴露了美国执法和司法体系的弊端。

梁彼得案不是近期美国唯一的警民案件,此前,轰动全美的“布朗枪击案”和“加纳锁喉案”也同样因“误杀”黑人而诉诸法律,涉案警察却无一例外的全身而退。也正因此,美国陷入了族裔冲突和警民矛盾的漩涡之中。而在美国政府急于缓解黑人反警情绪时,黄皮肤的梁彼得似乎成了一个很好捏的“软柿子”。

美国《赫芬顿邮报》也刊登评论文章称:“一个黄皮肤的亚洲面孔,被拿来替美国白人警察还债,这着实是一件离谱又错误的事情。”

此外,曾做过20多年飞行教练并且熟悉枪支使用的美国洛杉矶中华总商会会长庄佩源还对梁彼得的处境进行了仔细推演,“案发时,梁彼得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但他的已有经验又不足以自控。”在这一点上,警察局对新警官培训不足和不当安排也是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但事实却是,法庭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一个惊慌、经验不足和被“赶鸭子上架”的新人警察。

而这次声援活动还不止在线下。纽约华裔警察梁彼得被定罪后引起全美华人的不满与愤怒,为了声援梁彼得,在美华人还在白宫请愿网站上发表请愿书,要求检察官撤销对梁彼得的起诉。至请愿结束,请愿书上已经有近12.4万民众签字。由于人数超过10万,因此白宫做出了回应。

白宫对此回复:“白宫不能插手决定州检察官或者地区检察官是否对某人提出起诉,对于此案,纽约市警察局和地区检察官才是此案更多信息的最佳来源。”白宫还表示,在全美多地,不同肤色的种族和执法机关之间却存在着深深的不信任。“这是这个时代的问题,每个城市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世界一流的警力为民众的安全服务。而每一个警员,都应该享有相应的训练,工具和支持来保证他们有效安全的做好本职工作。”

定罪

开枪时未受到生命威胁 开枪后未积极施救

在美媒看来,被其打死的遇害者当时对梁彼得没有生命威胁,而且也没证据表明对方有抗拒和反击行为,是梁彼得被判处有罪的重要因素之一,以往美国警员枪击民众导致死亡案件中,未获罪要素之一多是建立在被害人对持枪警员构成威胁的情况下。

2014年弗格森小镇警察枪击黑人案中,警方表示受害人曾试图抢枪且案发时已被认定曾抢劫,因此陪审团认定枪击符合保护自己和第三方生命或阻止有作案嫌疑的暴力重罪犯逃跑的法律规定。此案被害人格利在事发时并没有对梁彼得构成威胁,事发时格利正和女友在一起。

“我们不相信梁彼得有意杀死格利,但他确实把手指放在扳机上,并且最终开枪。”检控官汤普森表示。

另一个不利于梁彼得的事实就是梁是否真是无意识走火。事发时,梁彼得使用的是格洛克G19手枪,这是纽约巡警的标准武器配置。

纽约警察学院枪械专家奥古斯托表示,在纽约警察部门,枪械不慎走火案例大概一年发生20次,很少情况下是枪或扳机有问题造成。据报道,梁彼得的配枪没有故障。

据《纽约时报》报道,武器专家表示对这款枪进行改进,加大误扣扳机所需力量,并且陪审员也扣动这款枪支的扳机测试要多大力气才能走火。他们都得出结论,不容易扣动扳机。

不仅如此,梁彼得在误伤格利后的一系列举动也对他很不利。据《纽约每日新闻》报道,梁彼得的搭档兰道在法庭表示,开枪后,虽然自己告诉梁要打电话向上级报告,但梁不想那么做,因为他怕被解雇。

检方证据显示,梁彼得没有为受害人打电话叫救护车。纽约地检署民权部门检察长弗里德尔表示,“他们曾停下争吵,走下楼,却不是给格利叫救护车。”《纽约每日新闻》指出,梁彼得和搭档至少耽搁了6分半钟。

疏于对被害者施救,这在陪审团看来是致命的,正是在种种因素下梁彼得被判有罪,即便梁彼得确实主观上无杀害死者意图,并且整个庭审中,梁彼得看起来非常害怕。

声音

“一出悲剧,两名受害者”

“我为两个家庭感到悲哀,一人意外死亡,另一人可能将在监狱里度过许多年,”美国国会华裔众议员孟昭文说,这一事件凸显美国司法体系的失败,“令人心碎”。

《纽约时报》17日评论说,梁彼得被判罪名成立,“触动了在纽约亚裔群体中长期存在的一种不满情绪。他们将此次发生的事件视为一个无力反抗的边缘社群遭恶劣对待的又一个例子”。不过,负责起诉梁彼得的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肯·汤普森日前接受纽约华人媒体“美国中文电视”专访时强调,这一案件的“审判基于法庭呈现的证据”,“与政治无关,与这个国家其他地区发生的类似案件也无关”。

美国国会众议员孟昭文在集会上发言表示,此案中梁彼得和格利都是受害者。“我为两个家庭感到悲哀,一人意外死亡,另一人可能将在监狱里度过许多年。”他说,这一事件凸显美国司法体系的失败,“令人心碎”。

在芝加哥市中心举行的游行示威活动中,黑人理查德表示,他参加游行是为了呼吁法律能公平公正对待所有人。他说:“一粒子弹给华人家庭和黑人家庭带来了共同的悲剧,希望游行能阻止悲剧重演,不要产生仇恨。”

后续

判决将于4月作出 案件走向仍存变数

梁彼得案从起诉到开庭审理,一直受到当地华裔和非洲裔群体的密切关注。从检方起诉书和辩护律师的法庭辩论来看,双方都承认事件属意外。法庭审理的焦点在于子弹的射出经过以及梁彼得应在其中承担多大责任。

法官定于4月作出判决。法律界人士预计,就法官量刑轻重、梁彼得是否上诉等方面而言,此案走向仍存变数。

美国华人律师邓洪分析,法官判罪量刑时需考虑犯罪行为恶劣程度、被告有无前科、受害者家庭反应和族群、选民反应等诸多因素,检方也有权请求法官从轻量刑。他认为,华人群体眼下所能做的,一方面是“尊重司法”,另一方面是在4月宣判前发出声音,让检方和法官“听到华人社区的愤慨”。

(责编:李警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