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航运业走势持续低迷 运力过剩致运价大幅下滑

2016年02月20日18: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0日电(记者沈文敏)全球航运业持续低迷,令航运巨头马士基也陷入了较难盈利的困境。马士基航运近日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2015年马士基航运实现盈利13亿美元,同比下滑超四成。另其2015年第四季度亏损1.8亿美元,这是马士基航运四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四季度集装箱运价指数跌到历史新低,同比降20%,甚至比金融危机时候还低,进入2016年,春节前的运价也不是很好,一季度预计也是比较弱的开头。”马士基大中华区总裁丁泽娟表示,2016年预计航运市场的运力还是会过剩,运价仍有下行压力。

据了解,2015年航运市场极度恶化,集装箱运价一直下滑,几乎达到零增长,和2014年相比,马士基2015年的平均运价也降低了16%,2015年第四季度与2014年第四季度相比降低了25%。由于需求疲软,运力过剩,运价竞争激烈,集装箱运价暴跌,除去至北美的航线,其他航线运价均一路走低,在亚欧航线上,运价下滑至历史新低。

为应对不利形势,去年11月,马士基航运宣布削减2.5亿美元开支,其中就包括在2017年前削减全球4000个工作岗位,约占其陆地工人人数的1/6。同时,推迟其部分投资计划,包括关闭四条航线并取消35个班轮班次,取消和推迟总计16艘集装箱船的备选订单生效权等。

此外,在今年2月初,马士基航运还宣布将原有的亚太区(东南亚和大洋洲)和北亚区(中国、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韩国和日本)合并组成新的亚太业务区域,此举使其全球总业务区域数量从8个减至7个。

尽管马士基航运预计2016年全球集装箱航运需求还将增长1%至3%,但运力过剩的现状难以得到根本改善,而航运业市场充分开放,集中度较低,也是运价大幅下滑的根本原因。

(责编:顾欣宜(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