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齐唱华夏曲,孔院“好声音”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泰国大学生中文歌曲大赛

2016年02月20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本报曼谷2月20日电 (记者杨讴) 第四届泰国大学生中文歌曲大赛19日在朱拉隆功大学诗琳通楼举行,来自泰国19所高校的30位选手参加了大赛角逐。

比赛主办方朱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韩曦、泰方院长耿甘、高级顾问傅增有出席开幕式。韩曦在致辞中表示,语言学习有很多种方法。汉语有4种声调,泰语有5种声调,这两种语言在这一点上是相似的,它们听起来都像是在唱歌。因此,通过学习歌唱来学习汉语,不失为一种轻松便捷的方法。她表示,随着泰国汉语学习的热潮不断扩大,朱大孔子学院会继续举办中文歌曲大赛,更好促进泰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

此次大赛邀请了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合唱团团长和总指挥、北京教育学院音乐系副教授赵一平,潮曲泰语剧创始人、TCCTV资深电视人庄美隆和泰国著名华人男高音歌唱家姚立森担任评委。大赛要求参赛者使用汉语普通话演唱,可自主选择表演形式(如清唱、歌伴舞、吉他等乐器弹唱、卡拉OK等),评委们则根据选手们在音准节奏,吐字发音,音色音质,舞台表现等方面的发挥进行打分。为了提高广大观众的参与度,本届大赛还引入了“大众投票”环节,现场的每位观众都可以将自己手中的票投给心仪的选手。经过紧张激烈的争夺,正大管理学院的刘素萍获一等奖;皇太后大学的张若兰、川登喜大学的梁如衣获二等奖;乐德纳可信皇家理工大学的郑秋妮等三位选手获三等奖。得奖选手获颁奖金和荣誉证书。

通过学唱中文歌曲提高泰国大学生们汉语学习积极性、促进汉语教育在泰国的发展是朱大孔子学院举办此类活动的一贯宗旨。自2012年起朱大孔子学院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泰国大学生中文歌曲大赛,深受泰国师生欢迎。本届大赛初赛共吸引了25所大学,28个专业的75名选手报名参赛。朱大孔子学院将根据历年经验进一步完善赛事的各项流程,继续扩大该项赛事在泰国的影响力,将该项目做成朱大孔子学院的中国文化推广品牌项目。

(责编:顾欣宜(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