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面临30年来最严重干旱

中国启动对非紧急粮食援助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王欲然
2016年02月20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强厄尔尼诺现象在非洲造成的灾情不断蔓延,非洲面临30年以来最严重干旱,受灾人口预计超过3500万人。非洲多个国家政府呼吁国际社会给予紧急援助。针对非洲严重的饥荒,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将向受灾国家提供1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据商务部网站2月17日报道,已启动紧急粮食援助预案,会同相关部门紧急研究制定具体援助措施,并着手组织实施。

  30年来最干旱雨季预示荒年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2月15日说,在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南非、赞比亚、马拉维和斯威士兰等旱情严重地区,有4000万农村居民和900万城市居民需要食物救济。在埃塞俄比亚,需要粮食救济的人数到2016年底将增加1000万至1800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埃塞俄比亚需要8700万美元的援助。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预计,即便今年下半年农业状况有所好转,受灾国家还需要两年时间来缓解旱灾造成的影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月17日发布警告称,非洲出现30年来最为干旱的雨季,受此影响,在东部和南部非洲地区,有近100万儿童遭受严重的营养不良。

  在马拉维,营养不良现象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期间增加了100%。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东非和南部非洲地区负责人利拉·贾拉哥兹卢—帕卡拉不无担忧地说,非洲国家政府正动用各种资源应对干旱,但目前形势是前所未有的,尽管厄尔尼诺现象将会消退,但对儿童造成的影响将持续数年。津巴布韦气象部门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以来的雨季是该国60年来最干旱的雨季。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今年2月宣布遭遇旱灾地区进入“灾难状态”。津巴布韦2016年预计需要筹资15亿美元,以应对罕见大旱给农业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强调,严重的营养不良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最主要原因。由于干旱导致降水量下降,非洲南部和东部农作物收成锐减,粮食价格快速上涨,当地居民被迫减少食物摄入,孩子们面临饥荒和饮用水短缺风险更大,同时还有感染霍乱的风险。受旱情影响,南部和东部非洲国家的谷物播种被迫推迟,一些地区已经晚了两个月。通常雨季将于4月结束,接下来将是5个月的旱季,预期到今年年底,这一地区的旱情将会加重。当地民众的主粮玉米的收成急剧下降,在马拉维,玉米价格更是上涨了73%。莱索托、津巴布韦和南非的多个省份宣布进入自然灾害状态。

  中国的帮助是雪中送炭

  据马拉维《每日时报》2月1日报道,中国已宣布向马拉维提供紧急粮食援助。马拉维外长乔治·沙蓬达称,今年马南部地区遭受旱灾和虫灾,粮食恐大幅减产,中国将派遣防洪和水利灌溉设施专家到马席雷河水域考察,帮助应对厄尔尼诺现象和气候变化等问题。

  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经商处参赞王嘉欣向本报记者表示,马拉维已有280万人受到粮荒影响,中国启动紧急粮食援助将对缓解当地灾情起到很大的作用。目前,中国和马拉维开展了农业示范中心和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把农业技术传授给当地农户。农业是马拉维的经济支柱之一,农业产值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8%,但马拉维农业基本还是靠天吃饭,在灌溉、农业技术等方面都较为落后,中国提供的耕种技术、种苗和机械对当地农民技能培养、提高农业生产力非常重要。

  王嘉欣表示,此次中国提供的紧急粮食援助将惠及马拉维15个受灾地区,占该国28个地区的一半以上,“中国对马拉维的援助充分体现出发展对非洲关系的真实亲诚理念”。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经商处梁珍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向埃塞提供了总量为10535吨的紧急粮食援助,合计价值5000万元人民币。所有粮食分为六批发运,截至目前已发运五批,全部物资预计于今年4月底前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总统海尔马里亚姆、外交部长特沃德罗斯、财经合作部长阿卜杜勒等埃塞高层人士对中方向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给予高度评价,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关键时刻雪中送炭,与埃塞并肩抵抗旱灾。

  津巴布韦农业专家阿蒙·马萨勒普利尼向本报记者表示,毫无疑问,中国的紧急援助将帮助津巴布韦和其他非洲国家克服旱灾,渡过难关。“这是中国真诚的帮助,也印证了非中友谊。”他说,此次旱灾再次表明非洲提高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性,从长期来看,非洲需要完善农业培训体系、水利灌溉以及农业市场化水平。目前,中国正在津巴布韦等国进行农业示范中心项目,培训津巴布韦农户,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和农机设备,有力促进了当地农业生产。马萨勒普利尼认为,这种长期的农业合作可以让非洲农业避免靠天吃饭,缓解在干旱少雨情况下的困境。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0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