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习近平主席去年4月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开辟中巴合作共赢新征程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硕果累累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6年02月19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1号机组锅炉钢架施工现场。
  资料图片

  中巴技术人员在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巴哈瓦尔普尔1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主控室内值班。
  本报记者 徐 伟摄

  201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第一站选择了有着“铁哥们”之称的巴基斯坦。习主席访巴期间,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近一年来,在中巴双方的共同推动下,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的51项合作协议,有力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让巴基斯坦人民在对华合作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能源合作——

  荒漠变成光能绿洲

  2015年是中巴经济走廊从规划步入全面实施的重要一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习主席访巴期间,双方确定了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的“1+4”合作布局。今年1月15日,巴基斯坦政府决定成立以总理谢里夫为主席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指导委员会,以更好地协调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家关注中巴友好合作的媒体发表评论称,中巴经济走廊将为巴基斯坦“强力充电”。

  长期以来,能源短缺、电力不足困扰着巴基斯坦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巴全国日均电力缺口为400万千瓦时,夏季用电高峰时期,日均电力缺口高达750万千瓦时,每天停电10多个小时是常态。能源是巴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习主席访巴期间,谢里夫总理多次表达了能源合作的强烈意愿。在51项协议中,能源项目占据半壁江山。

  旁遮普省的真纳太阳能工业园里,中国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1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自去年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后一直安全运转。该电站负责人赵超峰告诉本报记者,截至2015年底,项目已累计为当地输送1.2亿千瓦时清洁电力。巴计划和发展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乔杜里说:“在其他国际投资者因安全形势不愿到巴基斯坦投资时,中国在巴基斯坦投资建设电站,是对我们的巨大帮助。”

  真纳太阳能工业园里的中兴能源900兆瓦光伏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总投资额逾15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光伏发电项目之一,也是迄今为止中企最大规模海外光伏投资项目。习主席访巴期间,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如今,一期50兆瓦工程并网发电,其余250兆瓦工程施工已近尾声。在这里工作的巴基斯坦小伙子卡西姆感叹,中国企业将“当地人都不来的荒漠变成了巴基斯坦的光能绿洲”。

  今年1月10日,距伊斯兰堡50多公里的吉拉姆河畔,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承建的卡洛特水电站主体工程开工。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也是丝路基金首单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为巴提供逾31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将有效缓解巴电力短缺问题。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表示,巴基斯坦具有丰富的水电等清洁能源资源和巨大的市场需求,让水能资源丰富的吉拉姆河涌水成金,将大自然馈赠的湍急水流转变为清洁能源,是巴基斯坦人40年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已触手可及。供职于三峡集团南亚公司的瓦西·海德尔告诉本报记者,这一项目将使巴基斯坦“通向发展和繁荣的光明彼岸,造福我们的同胞”。卡洛特水电站在为中国水电技术和标准走向海外提供典范的同时,还将为当地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大大带动当地电力配套行业的协调发展和产业升级。

  交通网络——

  盘活经济发展资源

  打造快捷、畅通的交通网络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2015年12月22日,中巴经济走廊两项道路交通建设合同——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和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哈维连至塔科特段)正式签署。

  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商务合同的签署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中建股份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陈文健对本报记者说,该项目有利于加强中巴两国的传统友谊,对中国相关行业走出去产生示范性作用,并将带动中国施工设备、装备制造和建筑材料出口。

  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中国交建海外事业部执行总经理兼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山表示,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项目建设拓展了巴公路网覆盖范围,提高了其等级水平,有利于加强沿线地区与伊斯兰堡及巴南部的经济联系,从而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巴基斯坦罕萨地区旅行社负责人阿米尔鲁拉·汗说,罕萨位于巴北部,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以前藏在山中无人识,喀喇昆仑公路的贯通有效盘活了当地各种资源,充分释放了旅游潜力。

  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组成的联营体承建,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总额约16.1亿美元的贷款。该项目线路全长27公里,共设26座车站。截至去年年底,已完成约1500根桩基础施工。2015年10月26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通了北京—伊斯兰堡航线,这是国内航空公司开通的首条连接北京和伊斯兰堡的空中通道。

  一个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实,增添了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活力,也为中巴进一步密切交流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造福人民——

  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瓜达尔自贸区地位格外重要。为提升瓜达尔港运营能力,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正加紧修复港口相关设施。中巴双方正积极推进瓜达尔港东湾快速公路、新国际机场等项目。为帮助当地民众改善生活水平,中国企业积极援助建设瓜达尔港小学、瓜达尔医院、瓜达尔技术职业学院。

  引人注目的项目还有很多: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大沃5万千瓦风电、联合能源10万千瓦风电等项目已开工,还有一大批项目将于2016年开工或继续推进。随着一个又一个中巴合作项目的启动和实施,来自中国各地的企业和建设者们汇聚在巴基斯坦这片热土上,为巴基础设施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智慧,努力工作。

  中巴友好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成为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典范。中国“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的做法,也让巴基斯坦民众深深感动。去年4月,习主席亲自授予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所长、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马苏德·汗说,习主席访巴期间两国签署的诸多协议,是中国给巴基斯坦人民的最伟大礼物,它们给巴基斯坦人民带来了发展的新希望。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认为,中巴务实合作,体现了两国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努力。

  2016年是中巴建交65周年。习近平主席访巴产生的巨大带动效应,必将赋予中巴两国“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传统友好关系更为深刻的内涵,中巴友好合作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本报伊斯兰堡2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9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