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背信弃义

2016年02月18日18: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实际是一种背信弃义的做法。

有记者提问:第一,美国国防部助卿帮办希尔莱特和欧盟驻美使团政治处主任博策特在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研讨会上称,中方应尊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你对此有何回应?第二,关于中方在永兴岛部署导弹的报道,你认为是否属实?

对此,洪磊表示,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我想问,这两位美国和欧盟官员有没有读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知不知道《公约》的具体内容?我要指出的是,中国不接受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中国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后,在2006年根据《公约》第298条的规定,公开发表了在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不接受仲裁的排除性声明,我们始终坚持这一立场。事实上,目前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作出了排除性声明,包括日前访华的毕晓普外长所来自的国家澳大利亚,也是有关国家之一。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实际是一种背信弃义的做法。首先,根据国际通行做法,仲裁需由当事方同意。菲方有关做法不符合这一条。其次,菲方曾与中方达成共识,通过双边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菲方背弃了自己的承诺。第三,菲律宾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其中一条重要内容就是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菲方做法也违反了《宣言》。第四,菲方所谓“已为和平解决争议穷尽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完全不符合事实。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的做法无非是想否定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这一图谋不可能得逞。我们希望美方和欧方人员能读法、知法、依法行事。

关于第二个问题,正如我刚才所强调的,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几十年来一直在西沙群岛上部署各种国土防御设施,不是什么新的事情,也不是什么“军事化”。

(责编:贾玥、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