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留学生在美获刑13年处罚过重吗?

2016年02月18日13: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2月17日电 (韩莎莎)在美中国留学生欺凌案经过近一年的审理于2月17日在加州波莫纳最高法庭正式宣判,三名主要涉案成年人以绑架、殴打罪名分别获刑6年、10年以及13年。三人刑期结束后将被驱逐出美国。

判决

根据与检方达成的协议,检察官撤销了折磨罪,三人对所判绑架以及殴打罪行供认不讳。翟云瑶获刑13年,杨雨涵获刑10年,张鑫磊获刑6年。

当地律师Ashley向记者表示,“他们不认罪判的会更重。”她解释说,如果目前不认罪,当事人将会以更多罪名受审。案件检察官Casey Jarvis也曾表示,如果不撤销折磨罪,他们有可能被判终身监禁。根据加州法律,折磨罪可判25年至终身监禁。

三人自去年3月份案发不久就被逮捕入狱。

起因

2015年3月30日,在美国南加州私立高中读书的中国留学生翟云瑶带领十数名女孩,将另一名留学生刘怡然引诱至一公园并进行长达5个小时的围殴,包括扒光受害者的衣服、用烟头烫伤她的乳头、试图用打火机烧她的头发、用高跟鞋踢她的头部、强迫她趴在地上吃沙子及剃掉她的头发逼她吃掉等。在殴打过程中,还有人用手机拍照留念。

案发后,有六人被逮捕,其中三人满18周岁。张鑫磊与翟云瑶是男女朋友关系,张并没有直接参与殴打。

争议

该案件自去年至今,一直备受关注。主要有两个声音,一部分人认同判决,认为该案在学生欺凌案件中起到一定警示作用;另外一种声音认为量刑过重,这些留学生年纪尚小且在异国他乡,值得同情。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关心该案的美国各界反应中,第一种更常见。一些中文媒体在报道中写“由于文化差异以及对当地法律法规不熟悉导致了悲剧”也引起了美国当地部分民众的反感。一位在旧金山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反问说“我们也不熟悉当地法律,为什么我们不去欺凌他人?”

一位不愿具名的民众在回复“活该”两字后向记者表示“如此暴力的行为在美国还希望逃脱惩罚,是不可能的。”

法律

欺凌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35个欧美国家的调查,34%的学生表示在过去几个月中受到一次以上的欺凌,11%的学生受到两三次以上的欺凌,成为惯性受害者。

2014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和教育部从联邦层面发布了“欺凌”的统一定义,主要用于研究和监控。定义的核心元素包括:不必要的攻击行为、可见或可感知的力量悬殊或者重复性的行为。形式包括人身欺凌,如殴打与勒索;口头欺凌,如辱骂;人际关系或社交欺凌,包括散布谣言、孤立受害者以及损害财产的欺凌。

美国联邦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有一个“StopBullying.gov”的网站,内容由教育部、联邦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及司法部提供。网站上有大量涉及欺凌的相关知识,指导孩子及其家长在遇到欺凌后该怎么求助。如果涉及犯罪或有人处于遭受伤害的风险可拨打“911”。

在美国,没有反欺凌的联邦法律,但是各州有不同的法规。以加州为例,有23条涉及欺凌的教育法规。尽管美国有49个州有反欺凌的法规,但是欺凌并非违法。当一些欺凌行为本身属于犯罪,比如骚扰或者殴打等,才违反了联邦法律。结合本案来看,三名留学生是因为刑事犯罪而被判入狱。

建议

在美国媒体中,这些远离祖国、父母不在身边、独立学习生活的低龄化学生被称为“降落伞孩子”。《洛杉矶时报》直接以“因殴打入狱的‘降落伞孩子’给中国成年人以警示”为题,讲述了三名涉案者的生活经历以及其父母在判决后的反应。文章中提到,尽管不懂英文、也不懂美国司法程序,张鑫磊的父母因为出庭已经往返美国不下于6次。

张鑫磊的父亲长于安徽,年轻时到深圳打拼。他的儿子以每月1500美元的价格寄宿在一个墨西哥裔家庭。儿子就读于当地名为“牛津学校”的高中里,每年学费约为13000美元。他说,如果儿子一直在他身边,一切都会更好。

美国厚仁教育驻匹兹堡首席内容执行官王敏纳在采访中说“现在留学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如何跟同学相处、如何跟寄宿家庭相处都是问题。”她说,远离亲人,低龄化的孩子在处理事情上更容易做出过激反应,家长最好多与孩子沟通。“但是,也不能因此就否定整个留学生群体,这也是不合理的。”

(责编:徐敏(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