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各界反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6年02月18日03: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韩国政府日前宣布,为应对来自朝鲜日益加剧的威胁,韩国与美国决定正式着手讨论美军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事宜。连日来,韩国政府这一表态引发周边国家关切的同时,也在韩国国内引发强烈反应。

  韩国在野党“国民之党”统一委员长、庆南大学教授金根植认为,朝鲜对韩国能造成直接威胁的是中程导弹,而“萨德”为高空导弹防御系统,其拦截主体为远程导弹。虽然部署该系统能够让韩国有效应对朝鲜的核威胁与导弹威胁,为韩国安全带来一定保障,但韩国政府也需要考虑,其他周边国家可能会对该系统表示反感。

  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黄载皓指出,有关对朝制裁,如韩国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这是韩国可以决定的事情,而“萨德”系统的部署,事关周边国家,这需要格外慎重,尤其是在东北亚地区局势充满变数的大背景之下。

  对于部署“萨德”系统,不少韩国市民团体、个人表示忧虑,并举行抗议活动。韩国律师团体民主促进律师会16日表示,没有寻求韩国民众和国会同意就部署“萨德”系统实属违宪。韩国宪法主张和平与和平统一,而部署“萨德”系统则将韩国民众推向国际社会纷争之中,引发不安与对立。

  韩国的平泽市辖区内拥有韩国海军基地、韩国空军司令部、美军乌山空军基地以及驻韩美陆军营地,被认为是“萨德”系统部署的候选地区。平泽市长孔在光通过社交网络公开表示,反对在该地部署“萨德”系统。他指出,当地民众对“萨德”系统可能产生的电磁波伤害深感担忧,平泽市46万市民对部署该系统表示反对。

  在韩国大邱和庆尚北道等地区,反对部署“萨德”的呼声同样高涨。大邱6个民间团体12日举行集会,要求大邱选区的国会议员尽早公开表明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16日,同样被视为“萨德”系统备选部署区域的群山市所属的全罗北道议会举行临时全体会议,会议通过《反对在群山地区部署“萨德”系统决议案》,并决定将这一决议案送达韩国总统府、国务总理室、国防部部长、国会及各政党代表。全罗北道议会指出,对于由美国军队带来的各种伤害,群山民众一直忍耐,此次决不允许部署“萨德”系统这一更为致命性的行为给当地民众带来更多伤害。

  韩国江原道原州市议会也对部署“萨德”系统表示反对,称此举将从源头上阻碍当地发展。原州市民代表指出,“萨德”系统的部署将破坏当地旅游观光、招商引资等。此外,如果“萨德”系统选址最终敲定为位于该市中心区域的原美军基地,将意味着全体市民将暴露于电磁波中。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一定要阻止该系统在此部署。

  韩国主流观点认为,制裁、压迫和强化遏制力并不能迫使朝鲜改变其核政策。民间要求政府全面改变对朝政策模式的呼声越来越高。

  (本报首尔2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8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