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发展同东盟关系要端正心态(钟声)

2016年02月18日03: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多数东盟国家对一些可能损害东盟公信力和声誉、削弱东盟东亚合作主导地位的行为都有足够警惕

  

  美国西部时间2月16日,首次在美国本土举行的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落下帷幕。尽管一些人鼓噪已久,将此次会议视为冲着中国挑事儿的“理想场所”,但是会议最后发布的声明并未如其所愿直接“点名中国”,也未明确提及南海。这样的结果放在中国东盟关系的大背景下并不令人意外,但干扰中国东盟关系的不健康心态,还是应该引起人们足够的警惕。

  当前全球版图中,东盟地区的发展活力和战略重要性不断上升,特别是东盟宣布建成共同体以后,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将进一步上升。东盟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对话伙伴发展平等、友好、不针对第三方的合作关系,对于深化区域合作、促进东亚繁荣稳定具有积极意义。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给美国与东盟关系描绘出的发展路径却与建设性方向相去甚远。人们注意到,此次会议开幕前后,菲律宾执意想把南海仲裁案纳入会议议程,并推动各方将“仲裁”写入成果文件,意图让东盟为其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背书”。与此同时,华盛顿也意欲推动东盟各国就此形成共识。

  事实上,围绕南海问题,类似的外交博弈过去几年已经出现多次,但最后的结果一再表明,东盟能够较好地平衡各方利益关切,不会被个别成员国的单方面主张所“绑架”,大多数东盟国家对一些可能损害东盟公信力和声誉、削弱东盟东亚合作主导地位的行为也有足够警惕,不愿看到东盟按照某一国家的“指挥棒”行事。事实上,个别域外国家热衷于介入南海问题,并不是真正关心南海稳定,而是另有考量。此次会议最后发表的声明中,所谓“非军事化”再次被炒作,但众所周知的是,美国作为域外国家在南海频繁派军用舰机炫耀武力,还图谋拉拢一些国家搞所谓联合巡航,严重威胁沿岸国家主权和安全,这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主要推手。

  放大南海问题并不符合东盟现实利益。南海问题的核心是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是中国和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更不是东盟和美国之间的问题。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沟通渠道是畅通有效的,中方也支持东盟国家首先提出的双轨思路,认为这是当前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最现实有效途径。偏离这一轨道,引入外部势力干预、恶意炒作矛盾分歧,只会对妥善处理问题的努力造成干扰和破坏。这也是为什么泰国总理巴育在此次会议上指出,各方应通过建设性对话来缓解分歧。同时,他也强调《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聚集相关各方信任、探索和平解决方案的有效机制。

  东盟正处于阔步前行的历史性发展时期,很多国家都在努力发展同东盟的关系。但应该看到,这不是凭借满腹私欲可以实现的。唯有真正做到帮忙不添乱,这种努力才能转化为让各方受益的共赢成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8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