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企业界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2016年02月18日00: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翟隽大使致辞
翟隽大使致辞

人民网巴黎2月17日电(记者李永群、王远)15日中午,法国雇主联合会(MEDEF)举办企业家午餐会,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MEDEF主席加塔兹,阿塞洛-米塔尔集团董事会主席达尔马扬,道达尔、空客、法孚、巴黎银行等大型企业高管,部分中小企业代表,以及法国银行、公共工程、高科技、建筑、房地产等行业协会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

翟隽从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支持未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动能到底是什么、中国经济新常态对于法国意味着哪些新机遇三个问题出发,全面阐述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中法合作前景。

翟隽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尚未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作为深度参与全球化的制造业大国和贸易大国,中国实现6.9%的增长已实属不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超过25%。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面临发展动能转换的问题,换挡期必须牺牲一下速度,这是客观规律,也是中方有意为之。落实有关改革措施需要时间,改革释放效应也需要时间,但中国有足够的战略耐心和定力,有规划性强、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将发挥关键作用。

翟隽从扩大内需、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国际合作等四个方面重点阐述了中国经济增长未来着力点。他强调,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使得同法国经济的互补态势更加明显,两国间良好的政治氛围对于有意加强对华合作的法国企业家也是重大利好。希望在座企业家能够抓住机遇、积极进取,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从同中国的合作中受益。

翟隽的讲话得到与会法国企业家强烈共鸣。MEDEF主席加塔兹表示,在法国企业国际化战略中,中国始终是重要目的地,中国企业是可资信赖的合作伙伴。近年来,法中两国企业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现在又在积极探讨如何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中国股市、汇市近期虽有波动,但经济基本面依然健康。法国企业家普遍认为未来中国市场仍有巨大商机。关键是如何尽快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挖掘哪些新的合作增长点。翟隽大使的讲话很好地回答了这个疑问。MEDEF正在制定未来十年法中企业界合作规划,受到很大启发,将继续发挥好两国经贸桥梁的积极作用。

席间,翟隽大使还就中国“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人民币汇率等热点话题回答了企业家们的提问。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