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外媒关注

研究发现跑步有助缩小癌症肿瘤

——科林·费尔南德斯(COLIN FERNANDEZ)为《每日邮报》撰稿 原文发表于2016年2月16日
2016年02月17日16:03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跑步也许是正遭受癌痛折磨的病人最不想做的事情,但科学家研究发现,长期而言,跑步对癌症治疗有着巨大助益。

科学家发现,高强度运动产生的肾上腺素可以让肿瘤缩小一半。

    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将一组患有肺癌的老鼠放在跑步轮上,另一组作为参照的患癌老鼠则不做任何运动。结果与运动较少的一组老鼠相比,跑步轮上的老鼠体内的肿瘤缩小了50%。

    研究论文中称,在剧烈运动过程中,具有清除癌细胞功能的“自然杀伤细胞”将被导向肿瘤。研究人员特别指出,运动中人体分泌的肾上腺素可促使免疫细胞转向生长在肝脏、肺部以及皮肤的肿瘤。

科学家将一组患有肺癌的老鼠放在跑步轮上,另一组患癌老鼠则不做运动。

跟不运动的老鼠体内的肿瘤(左)相比,患癌老鼠身上的肿瘤缩小了50%(右)。尽管实验是在动物身上进行的,但研究人员称剧烈运动对人类癌症患者可能具有同样的效果。

    哥本哈根大学的霍曼博士(Pernille Hojman)说:“我们知道自然杀伤细胞的渗透可以控制肿瘤的大小,但是运动在其中产生的作用却没人研究过。”

    “在实验中,我们尝试向老鼠体内注射肾上腺素,来模拟运动过程中的肾上腺素增长,这时我们看到自然杀伤细胞在血流中被动员起来,如果有肿瘤出现,自然杀伤细胞就会发现并前往消灭。”

    但如果受测老鼠体内自然杀伤细胞数量较少,即使进行运动,它们体内的肿瘤也不会缩小。同时如果限制肾上腺素的作用,会造成相似的结果。因此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自然杀伤细胞和肾上腺素之间相互关联。

    研究人员还发现,运动时肌肉产生的一种化学讯号——白介素6(IL-6)也有助于将自然杀伤细胞导向肿瘤,霍曼博士说:“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如图所示,当肾上腺素(Epinephrine)和白介素6(IL-6)水平上升时,自然杀伤细胞(NK cell)就会被激活,从而顺着血流发现肿瘤,达到抑制其增长的效果。

    运动可能对人类癌症患者产生的有益作用还需进一步研究来证实。

    霍曼博士称,此前很难回答病人该采取多大的运动强度,但新数据表明,为激活肾上腺素,从而召集自然杀伤细胞,较高强度的运动将对癌症病人有益。

阅读英文原文

(责编:徐祥丽、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