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揭示美的多样性(环球走笔)

张慧中
2016年02月17日0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芭比娃娃变样了。不久前,美国玩具制造商美泰公司宣布将推出全新系列芭比娃娃,即在以往“标准身材”之外,还推出高挑、娇小和丰腴三种新体型。尽管之前曾有过不同肤色和发型的芭比娃娃,但体型改变尚属首次。

  芭比娃娃于1959年在美国国际玩具展览会首次亮相,半个多世纪以来广受儿童和大人的喜爱。然而,芭比娃娃也饱受争议,其中最重要的指责就是其过分夸张的体型。人们担心芭比会使年轻女孩对自己身材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例如,“芭比综合征”就是指渴望芭比娃娃所展现的外表和生活方式的人类心理,她们不惜牺牲身体健康,竭尽全力达到芭比娃娃般的“完美身材”。

  如今,57岁的芭比娃娃终于“接地气”了。她们不再消瘦骨感,丰腴版的芭比甚至可以看到突出的小肚腩和粗壮的小腿。美泰公司一方面希望多样化的芭比娃娃能够应对销量下滑,另一方面也在舆论压力下认为公司“对女孩和家长们负有责任,必须反映出更广泛的审美观”。

  不同时代对女性身材的审美有着不同的标准,现代“以瘦为美”的“全民审美”时间并不长。在西方,20世纪初,脂肪才开始被视为生活低效和不节制的标志,苗条逐渐成为了女性美的要素之一。随着大众传媒的迅速发展,女性以瘦为美的概念和图像被迅速传播,逐渐在世界范围被接受,拥有纤瘦身材的女性被刻画为“富有吸引力、自信、快乐和成功”的形象。

  然而在追求以瘦为美的路上,对社会文化的盲从往往压倒了对健康的考虑,这对一些女性的身心产生了负面影响。以英国为例,有数据显示,在18—34岁的英国女性中,只有63%的女性对体型感到满意;而在35—49岁的英国女性中,对自己体型感到满意的人只有57%。这份调查显示,对身材的关注影响着女性的一生,阻碍了很多女性在职场和社交场合的自信心。更夸张的是,每4名7岁英国女孩中,就有1人试过减肥。随着社会发展,男性也逐渐成为了“以瘦为美”的受害者:据调查,近年来,对自己身材感到不满的青少年男性数量不断上升,1990年患有厌食症的人中只有约10%的男性群体,而2010年该比例已上升至25%。盲目追求“以瘦为美”已逐渐不是女性的桎梏,而成为了跨越性别的普遍性问题。

  事实上,对以瘦为美的不良影响进行反思已经越来越广泛。2008年,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法案,禁止宣扬“以瘦为美”的观念,此后还有议员建议立法禁止过瘦模特从业;2011年,英国广告标准局出台了关于模特电子修图方面的指导原则,以期制止那些对人引起误导的、极端瘦削的形象出现在广告中;2012年,以色列通过法案,禁止BMI(是用体重千克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低于18.5的模特出现在广告和时装秀中……

  文化的魅力之一在于观念的多元化,“美”亦如此。对日趋走向极端的“以瘦为美”的观念,进行反思是必要的。“美”是多样的,合理的“美”自应源于“健康”。多体型芭比娃娃的出现,其重要性就在于向孩子们揭示“美”的多样性,在他们的人生起点上将健康、多元的审美方式内化到生命之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7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