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媒:中泰铁路或年内签约 高铁走出去有望持续突破

2016年02月16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2月16日讯 据泰国《民族报》15日报道,密切跟进该项目的泰国专家们表示,中泰铁路项目可能在年内签约。

报道称,在泰国民族电视台主办的泰中问题专题研讨会上,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阿克绍熙说,这条800多公里的铁路能为泰国东北部地区带来巨大经济效益,提升泰国的物流能力,并将显著缩短泰国对欧洲市场出口的运输时间。她对于中泰铁路项目在年内签约表示乐观。

泰国《民族报》称,中方尚未对泰方的最新提议做出回应。报道援引与会专家的话说,考虑到这是一个涉及巨大投资和诸多细节的项目,双方花些时间解决分歧没有什么不正常。

东南亚基础设施建设步入新阶段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指的是通过中泰两国政府间直接合作,中国参与投资、修建一条长864公里的双轨标准轨铁路。路线从泰国东北部重要口岸廊开府到首都曼谷及东部工业重镇罗勇府。这条铁路是巴育政府2014年上台后批准的8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一部分。

整条铁路分为4个建设阶段,北起东北部廊开府,一路向南至中部沙拉武里府坎桂县分为东南和西南两支,东南方向直达罗勇府,西南线直通首都曼谷。

中泰两国发展铁路建设项目,标志着东南亚陆地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步入新阶段,将会为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中泰铁路合作将给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实惠。中泰铁路建成运营之后,从昆明到曼谷的往返铁路票价约每人3600泰铢(约合700元人民币),相当于飞机票价的一半或三分之一,货运费用相当于航空费用的九分之一。每年或将为泰国增加200万中国游客,为泰国农产品(000061,股吧)出口进一步提供便利,使泰国成为东盟的交通枢纽。

高铁走出去有望持续突破

2015年12月2日,连接老挝首都万象与云南昆明的中老铁路老挝段(磨丁至万象)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而中泰铁路合作早已举行多轮会谈,中泰两国于去年12月3日签署了中泰铁路合作的政府间框架协议,双方将以设计、采购、施工方式实施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并成立合资公司负责投资及铁路运营,中方将向泰方提供技术许可、技术转让、人员培训和融资等方面支持。2015年12月19日,中泰铁路奠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泰国大城府邦芭茵县清惹克侬火车站举行。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泰国总理巴育互致贺信,祝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国务委员王勇表示,中泰铁路合作已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谱写了中泰友好合作的重要篇章。铁路建成后,泰国将成为中南半岛甚至整个东南亚的重要的交通枢纽,将为泰国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泰之间的贸易发展和人文交流提供极大发展便利,并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