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时评:警惕“安倍经济学”破产带来的外溢风险

2016年02月15日15: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时评:警惕“安倍经济学”破产带来的外溢风险

  新华国际时评:警惕“安倍经济学”破产带来的外溢风险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非典型“安倍经济学”可以休矣!

  日本政府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折合年率下降1.4%,2015全年日本经济增长率仅为0.4%。这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对日本经济增长预期不断下调后的数据还要难看。

  “安倍经济学”风风火火登台以来已有3年,但交出来的成绩单实在寒碜。2013年经济增长1.6%,2014年零增长,2015年增长0.4%。2016年?IMF的“乐观”预测是增长1%。

  “安倍经济学”的所谓市场亮点——日元贬值和股市上涨,似乎也正在黯然失色。开年以来,日本股市已下跌约二成,日元汇率走势则与日本央行1月29日出台负利率政策时的目标预期背道而驰,不跌反涨。

  无论日本政府和安倍的御用学者们如何天花乱坠吹嘘“安倍经济学”,都无法改变“安倍经济学”非典型经济学的特征,而它的本质是“安倍政治学”。这既是“安倍经济学”一度光芒四射的原因,也是“安倍经济学”最终破绽百出的根源。

  从技术层面看,“安倍经济学”虽然号称有“三支箭”,但实际上只有货币扩张一支箭。经过2013年4月、2014年10月两次大规模货币放水后,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相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远远超过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但日本央行预期的通胀目标至今遥不可及;最新出台的负利率政策则大幅加剧了日本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和汇市动荡。

  从战略层面看,“安倍经济学”的本质即“安倍政治学”。安倍政府需要美丽的市场泡沫支撑内阁支持率,从而为诸如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张军备、修改宪法、“改造”教育等政治日程创造环境。也因此,为“安倍经济学”服务的日本央行政策带上了露骨的政治捧场色彩。

  有例可证。2014年10月31日,日本央行大手笔宣布追加宽松政策,日本股市气势如虹再创年内新高,随后安倍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一举奠定了长期执政基础。此番日本央行出台负利率政策前,日本股市连连大跌,市场怨声载道,给安倍筹谋中的夏季参议院选举前景蒙上阴影,而参议院选举结果将左右安倍能否在任内实现修宪野心。

  “安倍经济学”的政治化导致了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泛政治化,也必然导致其不按经济规律、金融规律、市场规律出牌。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安倍经济学”和日本央行显然成为加剧全球政策协调难度、放大市场动荡的主要风险因素。

  当日本有些人四处往外寻找经济停滞和市场低迷的替罪羊时,他们其实是在骑驴找驴。“安倍经济学”一旦失败乃至破产,势必给全球市场带来更多更复杂的外溢风险。而日本央行不断加大赌注挽救“安倍经济学”的做法,恐怕将不断推高全球陷入货币战的风险。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