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童书的“魔法”与现实(环球走笔)

赵  松
2016年02月15日03: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朋友最近给孩子购买的“神奇魔法书”着实令人大开眼界。虽然它们表面看起来与普通书籍并无二致,但一旦戴着专用头盔或透过平板电脑观看书页时,神奇的魔法就出现了:书中的图画立刻变身在空中舞动的立体景象,孩子也随即浸入书中描绘的虚拟世界中。

  想象一下,如果读的是《哈利·波特》,挥动魔杖念起书中咒语,可以让龙从书中“跳”出来,在房间里飞窜;如果读到了书中有火焰在燃烧的部分,可以使用手势来灭火,火焰熄灭后甚至还会留下烟尘。实际上,这种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非常有吸引力的“魔法书”已然面世。

  “魔法书”不过是增强现实技术在少儿图书领域小试身手。这种基于虚拟现实的新技术,能够将立体动感的虚拟形象实时叠加到真实的场景之上,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显示出来,给人以强烈的沉浸感。它不仅展现了真实世界的信息,而且将虚拟的信息同时显示出来,两种信息相互补充、叠加。

  对于少儿图书来说,借用数字媒体增加阅读效果似乎已经成为不可改变的趋势。它让阅读从静态转向了动态,从翻阅走向了体验。迪士尼公司、企鹅出版集团以及硅谷的新技术公司都在探索新技术在少儿图书市场的潜力;德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的企业推出的三维互动式娱教图书,已经开始改变儿童的阅读方式。高盛的报告也预测,未来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在教育领域将拥有7亿美元的市场。

  “魔法书”被业界看好的同时,也让一些家长忧心忡忡。虚拟的图景会不会令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使孩子与机器的互动替代亲子交流?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文字阅读能力和语言学习能力?不可否认,各种电子终端正在抢占儿童的阅读时间和兴趣。尼尔森图书市场研究公司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在美国11岁至13岁儿童的业余爱好中排在前几位的分别是电视、游戏、网络视频、体育和手机,而阅读排在第六位。为此,其总裁乔纳森·诺威尔提出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我们会不会失去下一代读者?”

  如何让儿童仍然保持阅读的兴趣?这应该是少儿图书出版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家长,甚至是一个国家战略层面最为关心的问题。实际上,美国学乐集团在对上千个家庭进行调查后,曾发布过一份报告,指出对于6到17岁的孩子而言,享受阅读、有乐趣的阅读以及父母有阅读的习惯,是影响孩子爱上读书最关键的三个因素。

  显然,如果新技术手段能够让文字更加生动,让孩子们对知识的记忆更深刻,让学习本身更加有趣,孩子们很可能会更加愿意享受阅读。

  在人类需求、商业利益和技术发展的推动下,“魔法书”似乎预示着一种未来,但其生命力尚具诸多不确定性。其中的一个关键是第三方开发者的能力——要看他们能否吸引大量优质的童书作者加入。优质的题材和精彩的内容,才是抓人眼球的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5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