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应对每年因企业避税损失500亿至700亿欧元的现状

欧盟提出全新企业税改方案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16年02月15日03: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盟每年因企业避税损失500亿至700亿欧元。这是让人无法接受的,我们必须严厉打击企业避税行为。” 欧盟委员会经济金融事务、税收和关税同盟委员莫斯科维奇日前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对媒体表示,欧盟委员会已拿出一个全新的税改方案,使欧盟内部税收体系更加公平、透明和有效,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据悉,欧盟至今没有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最低税率,有些成员国为了吸引外资便大幅降低这一税率,这样就造成了成员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之间的落差,从而给跨国企业转移利润、逃避税收提供了可乘之机。莫斯科维奇说,未来即使跨国企业把其利润转移出去,欧盟国家也可以追征企业所得税。

  长期以来,一些大型跨国企业往往在高税收的国家获得利润,却在另一个低税收的国家报税,以此避税。调查发现,谷歌公司2011年在英国创下40亿英镑的销售业绩,但该公司将这一销售额转移至爱尔兰分公司。当年,英国实行的公司所得税税率是26%,而爱尔兰只有3.2%。最近,欧盟多国集中对跨国企业避税行为进行调查,并勒令其补缴税款。其中“避税大户”谷歌公司成为众矢之的。经过协商,谷歌和英国政府达成了一项和解协议,同意补缴1.3亿英镑的税款。但仍有舆论认为,相比谷歌在英国获得的利润,谷歌补缴的税款实在是少得可怜。

  “跨国企业刻意避税虽然没有违法,但这种行为侵占了公众利益,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环境,不应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所为。”比利时税收问题专家米歇尔·马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莫斯科维奇也表示,由于跨国企业避税,一方面这些原本可以用于公益事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资金流失,另一方面也加重了欧盟和其他正规纳税企业的负担。

  新方案还有一项重要内容,那就是增加税收的透明度。欧盟委员会要求,所有企业都需要向其开展业务的国家提供税收、收入和其它财政数据。各成员国就跨国公司的税收活动信息进行交换。这样,欧盟所有成员国都将掌握跨国公司避税风险的重要信息,并更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税务审计。由于避税是全球性问题,“有效税收的外部战略”也写进了新方案中。莫斯科维奇说,合作与对话是这项战略的核心,欧盟将通过与其它国家签订协议等办法,加强在税务方面的国际合作。

  《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科技企业联盟认为该税改方案是欧盟最新的“进攻性”举动,目的是向更多的美国企业征税以充实国库。思科、波音、苹果、英特尔等科技巨头都是该组织成员。欧盟各界对这个方案反应不一,有人认为该方案堵住了大型跨国企业避税的漏洞,但也有人认为这将影响欧盟的竞争力,降低欧盟的投资吸引力。

  该方案涉及两项立法建议,需要得到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批准才能付诸实施。然而莫斯科维奇乐观估计该方案在半年内便可以获得通过,因为欧盟成员国对于该方案已基本达成共识。但马斯认为,欧盟过去制定过很多打击避税的计划,但都因为成员国意见不一而未能实施。鉴于目前欧盟内部日益分裂,这个新方案要获得最终通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报布鲁塞尔2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5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